綠水《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  

228 連假我參加了兩天一夜的員工旅遊到苗栗泰安泡了溫泉,為因應路上塞車或團員遲到之類的空檔,我照例在背包裡塞了本消磨時間用的平裝小說--綠水的武俠小說《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就這麼出現在我的珍貴假日裡頭--於同事眼皮子底下提供我秘密江湖情仇想像空間。

甫進入《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的江湖恩仇,不自覺中我就將自己投射入以「殺神」名號走江湖「上官夜天」的青年才俊角色中。一開始這看來是個好主意:上官夜天身為北武林第一大幫「雲城」少主,生得英俊挺拔渾身散發一身沈靜的江湖王者英氣武藝高絕兼且機智深沈、使一條軟鞭武器「殺神鞭」行走江湖年紀輕輕就已經歷多少鬥爭仇殺連久歷江湖的武林高手聞名都要忌憚辟易!行走江湖要能像上官夜天般快意恩仇任我行,可是多少武林小說迷的夢想!

不過當故事越往下發展,上官夜天週遭的氛圍就越是血腥變味,原來上官夜天的幫派「雲城」竟是江湖黑道的代表號,身為少主的上官夜天且以手段霹靂凶殘而惡名昭彰,黑白兩道高手要是誰敢不長眼擋了少主的道,那還真是見神殺神、見鬼殺鬼,是鬼見愁的一等一厲害魔頭;雖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在江湖飄,難免砍幾刀」--牽扯進江湖恩怨誰又能雙手乾乾淨淨,想來上官夜天年輕氣盛多掛了幾條人命原也是不得已的事……

恩怨情仇

我原本還這麼暗自為上官夜天辯解,期望他骨子裡其實是俠骨仁心的少俠;不過隨著故事越往後發展,我不禁發現上官夜天倒是像枭雄,對付起敵人如黑豹般心狠手辣可不是吃素的;相形之下我就顯得太心慈手軟,老覺得這個大可饒了、那個或可不殺,或許還是像《笑傲江湖》令狐沖那樣婆媽心慈的角色比較適合我!我常覺得看小說常像玩「角色扮演遊戲」,還是要代入自己喜歡的角色才能稱心嘛。  

雖然我不再那麼偏愛上官夜天了,不過我書還是得很認真。從開頭上官夜天 自北江湖(漢江與丹江交接處)的雲城本家「荊都」跑到「南疆」冒險,尋找新的雲城「第 217 個分舵」據點開始,進入上官夜天的武俠世界。是說雲城好多的分舵喔!想當年民初反清建國之初,黃花崗等先烈的地下分部數目相較於雲城的堂口是遠遠瞠乎其後了,足見雲城儼然是當代武林第一大派勢力、見證了江湖勢力大者恆大「西瓜偎大邊」的力量法則。權位、財富、武功同是一丘之貉相互呼應而來。

但正所謂「樹大招風」,雲城如此高調招搖不免引來旁人覬覦,江湖小道曾幾何時開始流出「天舞劍出,雲城主滅」的預言!原來二十多年前有段江湖秘史出現過傳說中的厲害武技「天舞劍」,得到劍訣者可以發揮難以想像的威力,如今有心人士就指使盜墓賊挖出這套威力無儔的大絕準備挑戰雲城,暗潮洶湧;不過雲城能享譽江湖自然不是好吃的菓子,也是陰謀陽謀盡出對虎視眈眈的聯軍來個「兵來當擋、水來土掩」。大大小小血戰在眼下陸續展開,雙方好手們前仆後繼競折腰,意外又帶起二十多年前恩怨未明的江湖過往、神祕高手現身,未完的舊事篇章眼看就要繼續腥風血雨下去……江湖第一大勢力雲城,在上官夜天的領導下能否「千秋萬載、一統江湖」就靜待下集分曉囉。

169481743140

除了江湖恩怨的仇殺鬥爭,年輕一代少俠美女們的感情世界也是故事一大賣點。自古英雄難過情關,總有人不由自主身陷愛恨糾葛之中,愛上不該愛的人、犯了不該犯的錯……即便像上官夜天這樣辣手殺神亦是不能自已,為情關難過消磨幾多霸氣;想來幫派恩怨尚可靠誰拳頭大、劍快了結恩仇,但是感情之道相思渴念,磨人至斯」的兒女情長,暴力卻並無用武之處,武功再怎麼練都練不到人心……幾多男男女女的情情愛愛,競相恩恩怨怨裡浮浮沈沈呃,莫非這就是江湖!

話又說回這次連續假期泡湯之旅,我覺得最得意的事除了順意把《荊都夢》看完之外,還有就是在逛南庄老街時,買了七斤一百的桶柑好吃得很;說來我一向特別喜歡柑橘類水果,能吃著美味柑邊讀《荊都夢》一「桶」江湖的豪俠故事,格外覺得順心愜意……啥?這次用的雙關語太冷了嗎,那很抱歉喔! @@

<一派狐言>感謝作家生活誌提供武俠小說《荊都夢》試讀機會,其實我好長一段時間沒有讀武俠小說了,要不是作家生活誌提供試讀我還會更久沒看呢!謝謝活動提供了《荊都夢》上、下卷讓我能一口氣直下看到底,快意。感謝。 ^ ^

[《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試讀] http://showwe.tw/books/books.aspx?b=10330

作家生活誌心得發表 http://showwe.tw/blog/article.aspx?a=2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