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Incredible》  

「不可思議的印度(Incredible India)」是印度這好些年的觀光標語,上網搜尋可以輕易找到多筆充滿異國風情的旅遊廣告,讓人恨不得立馬丟下手上工作到印度一遊;本書作者「王睿穎小姐」來自台灣,不曉得是不是也受到瑰麗廣告影響,突然有天就告訴週遭的人說「自己一個人」要去印度,便只帶三件上衣、兩條褲子成行了。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但是當王小姐說自己要獨自去印度的時候,一時卻受到親朋大力反對。畢竟印度是個多面向且複雜的國家,近幾年多因犯罪案件頻傳讓不少遊客為之卻步,怪不得聽聞王小姐一個女孩兒要去印度玩,我不禁心想這是「電線杆上綁雞毛——好大的膽(撢)子」,親朋好友中十個想必有十一個(第十一個是剛好路過的)會擔心--說來不好意思,我正是那「第十一個」會擔心王小姐自己獨個兒去不安全的人,理由是從前幾年我在電影台看過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之後,對壞人把小孩子弄瞎乞討的情節感到痛楚、遲至今天仍無法釋懷。印度啊,似乎是個能同時並存「天堂」和「地獄」卻不感衝突的奇妙國家!

下載

在更早之前當我還曾著迷於,哈里遜.福特以印度為背景拍的經典電影《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當時就感受到了印度同時具有瑰麗和落後的矛盾多個面向;多年後的今天「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還三不五時在電影台播放,教人不禁一再遙想印度這個具有豐富傳統與現代文化的異域……況且江湖傳說到印度的旅費比起歐日費用便宜太多了,光這點就讓不少人心動是吧?

出去旅遊我每每喜歡體驗當地美食、嘗試路邊攤小吃,體驗平民又傳統的人文味道。而歐系國家的旅行光是安排每日每日的食住行等民生問題,一不小心就令旅人狂噴費用;所以看到作者介紹印度當地「食」的文化,濃郁香醇的「香料奶茶」(chai),一杯才 Rs 6 元(「Rs」1 印度盧比約折合台幣 0.5 元)時,喜歡奶茶的我就覺得這地方我應該待得住!作者很讓我欣賞的一點就是不忌口,她到印度舉凡當地美食米糕、咖哩、炸香蕉、拉茶、炸辣椒、檸檬水、甘蔗汁……各類路邊小吃,她都能充滿勇氣地往嘴巴裡塞;最重要她還不拉、不吐、不病本事得很,哈哈哈哈!勇敢不忌口腸胃又堅強的人實在有福,能從味蕾的感受體會當地文化深度風味。

奶chai

王睿穎小姐從南印度吃起,途經「清奈」(Chennai)、「科欽」(Cochin)(全球十大樂土)、「戈卡爾納」(Gokar na)、「奧蘭卡巴」(Aurangabad);隨後前往北印度「阿格拉」(Agra)、「瓦拉納西」(Varanasi)、「阿邁達巴德」(Ahmadabad)、「烏代浦爾」(Udaipur),沿途隨意走訪市集巷弄,在香料、花香、椰子油味等鮮明的印度氣味中經歷市井百態。《印度,Incredible》於各章節附了作者好用的手繪行程圖,並附有翔實的旅遊小建議,以過來人身份把印度之旅所應注意的簽證、交通、飲食、換錢、時差、衣著、應對、旅程規畫等各種要緊問題整理出來,讓有興趣一遊的人多些認識少走寃枉路。

在旅遊深度上,又可見到王睿穎小姐對東西文化薈萃的印度風情做足功課、再加上不吝與當地人及旅伴交流,讓她總能安排出別具深度的口袋行程,舉凡傳統戲劇、繪畫、建築、古蹟、舞蹈、自然景點、音樂演奏……各種當地風情觀,都能有深入淺出的導覽介紹,常讓我大感原來是這樣!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遊確能讓人累積深度文化經驗值哩。

恒河

基於王睿穎小姐心地柔軟,所以面對印度之旅或許對別人來說難以預期的混亂,還能見到她順勢展現接受的彈性、即使動輒坐上十多個小時的巴士或火車也都不以為苦,讓人感到旅遊不該就是這樣子嗎!不過我還是想雞蛋裡挑骨頭一下,當我讀到作者都已經千里迢迢來到印度聖河,親至神話中最神聖的死者之地「瓦拉納西」,沒能親自入河沐浴一番、體驗在「全世界污染最嚴重」、「河邊就有人在舉行火葬」絕無僅有的風情--相較於王睿穎小姐經常表現出的劍及履及企圖心與膽識,不免讓我念茲在茲感到遺憾啊!我暗自想道如果是我,既然都到了恒河即便旁邊有死貓漂過,我還是會「誰怕誰、烏龜怕鐵鎚」下到河水裡泡泡的啊。哈哈哈!

就因為常能看到王睿穎小姐一個心念改變而感受喜樂氛圍,所以當我看到她悲慘錯過車站也會跟著覺得:啊!其實這沒有什麼關係。自己也跟著輕鬆了。可是還是不禁讓人心疼的是有次作者與旅伴租摩托車旅行,一個不小心「雷殘」摔得自己與伙伴渾身是傷!不但被警察用摩托車三貼送到醫院,還好一陣子成為當地的新聞。說起出國我向來對交通工具的選擇特別敏感,因為在泰國我就見過一個年輕的外國小伙子,騎著機車逆向行駛一頭狠狠撞上停在路旁的豪華轎車上,更慘的是車主就在車上當場下車察看理論……如今又看到王睿穎因為交通工具不熟摔了車,再次讓人覺得為此受傷頗不值。出門在外安全還是最重要,交通移動還是租用印度特有的 tuk tuk 車讓人放心無煩惱吧!

tuk tuk車

最終王睿穎小姐打 「A型肝炎」或「瘧疾」疫苗就去了印度成功勇闖異域,在旅途之中還認識了相知相惜的旅伴、在她回台灣後的三個月後就跟過來台灣共結連理,由印度之旅的旅伴昇華成為人生伴侶。如此一趟深度印度之旅不但收穫豐富,竟然還能把自己給嫁掉!,實在太超值了。 

然後不怕說出來讓人笑,我以前曾一度以為「泰姬瑪哈陵」,顧名思義想必是泰國王室為嬪妃「泰姬」建造的陵墓吧,結果差點鬧了笑話--要是當時我就讀過《印度,Incredible》中引用泰戈爾對「泰姬瑪哈陵」的美麗讚頌詞:「臉龐上一滴永恒的淚珠」--就再也不會再搞錯「產地」了,哈哈。如今讀過全書後讓我心嚮往之!(笑) 

泰姬瑪哈陵

<一派狐言>謝謝華成圖書的《印度,Incredible》試讀邀約,我因為受我家媽媽喜歡旅遊的影響,挺愛看這類旅遊記趣的書……只是老宅在家裡看旅遊書,未免有隔靴搔癢之嘆而已了。 XP 

[《印度,Incredible》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