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

《吠》(Bark)是知名作家羅麗.摩爾(Lorrie Moore)的短篇小說集,現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的英語教授、開設創意寫作課程,我查找了一下谷哥發現多篇對羅麗.摩爾寫作能力的好評,作品精采可期;《吠》一書共集結八個「非典型人生際遇短篇--各篇主題雖不盡相同,卻莫不以辛辣銳利視角直指這世界的脫序瘋狂……

女教授羅麗.摩爾不愧是名文學作家,作品不經意就將音樂、文學、藝術、政治、飲食、心理學、男女關係……各領域元素織進作品,流露「專業把式」不凡的文學素養;內容談及較艱深的詞語或外國人不易了解的專有名詞時,都有適時出現的注釋解說,所以讀來並不困難還可增長見識。

書封

全書內容描寫了不同主人翁們面對獨特問題時的生命花絮,人物塑造立體鮮明彷彿舞台劇人物。八篇短篇分別是:〈放下〉、〈杜松樹〉、〈帳面虧損〉、〈仇敵〉、〈翼〉、〈指示〉、〈受檢〉與〈謝謝妳邀請我〉;其中〈翼〉篇幅最長達七十頁,〈放下〉其次,其餘短篇最長就約莫 20 頁。各篇故事各自獨立,所以像我慣常用零散時間拆開各篇閱讀就不會覺得困擾。

〈放下〉中的男主角「埃拉」與老婆離婚(老婆愛上其他人與他離異),離婚後始終無法擺脫希望三人(他們育有一個閱讀障礙但思想成熟的小女兒)共度人生的夢想;單身的埃拉在一次猶太「四旬節」齋期前的聚餐,認識了離婚育有一子的美貌小兒科醫生--有魅力但古怪、服用抗憂鬱藥並有奇怪戀兒情節--男女雙方各有著離婚後唯一的孩子,發展吃晚餐、看電影、上床……什麼的親密關係。究竟最後行不行得通?

書封

〈翼〉說了樂團(樂團名字很聳叫「別墅」)女主唱「凱西」的人生大轉彎。凱西身上有三個小刺青(記錄三個她這一生從此不想再踏上的地方),今年 38 歲已經過了可以無限揮霍青春的時候、已經沒有辦法再來幾次「花十年執著在一件錯誤的事,像獵犬吠錯了樹木……但是凱西的樂團並不成功,連房租都要付不出來了;然後凱西愛上團裡的男生「丹契」,雖然性感充滿壞壞男吸引力卻是吃軟飯的小白臉,讓人會心灰意冷到希望他乾脆販賣毒品算了……

總之凱西的前途展望一塌糊塗,最後落得跑到偏遠小鎮,和人合租房子過一天算一天;直到有天凱西遇著住在不遠處白磚豪宅裡的獨居老先生後,事情有了變化……在友善關懷的瘦弱老先生(罹患了末期絕症)行將就木前,凱西與老先生的相處日益增溫,兩人關係的巔峰是老先生條改遺囑決定把大宅留給凱西!這樣挺好的對吧,可是偈語說「崇高必墮落」世情也總是如此,凱西與老先生這段純純的情誼末後會變質嗎?

書封

尋找第二春的離婚男人「埃拉」,與陷入膠著的樂團女主唱「凱西」都遇到了耐人尋味的人生問題,其他六篇故事裡頭也呈現不同的生命戲劇總讓人覺得「人生如戲」--有些劇情可能瘋狂無解,有些戲碼則令人遺憾迷惑--不禁讓人覺得在這混亂荒唐的世界舞台上廝混,怎麼可能表現良好啊?

然而在各自的人生舞台上,我們依然是免發通告的即興演出主角--雖然從來也沒有導演跳出來跟我們說「NG!這段重來」這回事--身處在嚴苛無比的真人實境秀裡頭,琢磨把當下的戲份演好就特別重要囉。《吠》一書的議題或許提供了部份解答。

一派狐言>謝謝寶瓶文化的《吠》試讀,譯文嚴謹縝慎、詞藻文字皆充分錘鍊,好認真。在閱讀完第一篇短篇後,我就直覺即使我翻遍全書想必也不會找到一個脫誤--果然我的預感正確。謝謝分享。 ^ ^

【《吠》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344743465946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