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識出版  

有在收看本「哪狐不開提哪狐」聊天台的格友,或許還記得之前發過小說《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Counting By 7's)的不負責讀後心得文--文中對其溫馨戲劇性轉折表現欣賞的態度--如今同作者荷莉.高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又出了最新小說《我會在你身邊》(I’ll be there),劇情比起前作更是百轉千迴!新作苦主「山姆兄弟」總在山重水複疑無路之處,得逢柳暗花明又一村。

命運坎坷山姆兄弟」中的老大「山姆.柏德」,從小學二年級和弟弟一起被父親帶走後就沒回過學校;算是擄走他們的父親向來對他們也不費什麼心,總是隨意放任兩個孩子自生自滅、靠快餐店垃圾桶翻出來的廚餘養活自己;山姆長大點就在垃圾場撿東西、幫人丟垃圾得些小錢,就這樣把自己和弟弟拉拔長大起來的啊!

又與別的流浪兒不同的是,山姆或許是方圓五百哩內最帥的青少年,一如羅丹雕塑作品<大衛>般是幻影/男神/夢中情人的具現化;山姆自小還擁有超人的音樂與藝術天份,如電影《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神奇男孩「August」般能把聲音轉換為音樂、彷彿自己本身就是樂器一般。山姆用人家送他的破爛吉他每天花數小時練習不綴,學得吉他大師門徒般的吉他技巧--如果不是因為他古怪坎坷身世的話,前途無可限量--山姆還很溫柔永遠會保護弟弟、總是先為弟弟著想……多好的男生!

天份  

山姆最關愛的弟弟暱稱「謎兒」,因為就像「謎」般難解。謎兒遇到陌生人總悶不吭聲、並花無數小時在電話簿上鉅細靡遺畫出精密的機械圖,種種徵兆讓人猜想他或許患有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問題?謎兒與大哥山姆「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弟,隨著任性妄為的父親流浪幾十座城市過著社會邊緣人的生活……山姆兄弟的命運猶如小說《苦兒流浪計》般坎坷多舛。

山姆兄弟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的老子,我們很遺憾他在這個故事裡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兩兄弟的老頭是像蛇蠍般陰狠可怕的瘋狂壞胚子、凶手、騙子、竊賊、反社會者,什麼偷搶拐騙都壞都做就只有好事不做;他們父親當年硬把兩個兒子帶離他們母親身邊後,多年來既沒努力餵飽孩子、也從沒費心讓孩子上學憑著敏銳的犯罪嗅覺在各州間遊走法律邊緣十年,每當作姦犯科的犯罪行為快被條子逮到就一溜煙逃走!山姆家過著如此隨時準備跑路的日子,而且好像會永遠繼續下去似的……直到「走音女孩」在教堂對著山姆唱歌,故事有了跳躍性進展。

天份

山姆有次到教堂去聆聽音樂,遇到了對他唱歌的「走音女孩」。走音女孩「愛蜜莉.貝爾」擁有一頭光滑如瀑布般棕髮、雙眼水汪汪,然而唱歌卻五音不全老是走音,連她擔任音樂教授的父親都拿她沒辦法!這次愛蜜莉被她父親迫著在唱詩班裡領唱 <I'll be there>,對著信步混進教堂的山姆唱起了「I'll be there. Just call my name. I'll be there ……」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結下不解之緣,各自的人生從原來跑道轉進戲劇性的髮夾彎。

重點在於,走音女孩將山姆帶進貝爾一家的生活,領受了正常家庭的安定、關懷,與愛蜜莉的愛情。這一切讓山姆兄弟瞭解除掉他們瘋狂吉普賽式生活外,外頭還有其他可選擇的人生!過往山姆兄弟被單親父親控制、當做動產般任意擺布,甚至被父親開槍射擊不只一次想殺他們的互動……既不正常也不必然。機緣已經水到渠成勢必造成改變(可惜很快失控)

天份

好事總是多磨!山姆他家瘋了的老子又被追緝,於是「外甥打燈籠」(照舅)亮出霰彈槍帶走兒子準備再次遠走高飛--只是這次發瘋的父親帶他們像受驚的蜥蜴荒不擇路逃入荒涼的國家公園,打定主意這次要確實消失永遠不被逮到,讓接下來的一切變得更加荒唐與危險,槍擊、跌下懸崖……他們一家三口與那個走音女孩命運將如何?讓人不禁擔憂到不行。

話說之前我看小說版《阿甘正傳》(Forrest Gump),劇情比起電影版又誇張許多;阿甘總是因既正經又超現實的理由陷入層出不窮怪異境況……這本《我會在你身邊》劇情的大轉彎處,就是給我大概那樣(但這次是凡人版)的感覺,也很高興兩者結局皆大歡喜(壞人除外)的er

天份  

作者荷莉.高柏.史隆這回的新作《我會在你身邊》,一如作者上部作品《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般,可謂「人生總在不經意處拐彎」格言的具體展現,常有出乎人意料的情節開展;關鍵所在的背景主題曲<I'll be there>常像日劇主題曲般在適合時刻響起,亦替故事抹上濃郁的浪漫色彩。這是部戲劇性十足,常在意外處峰迴路轉的感人熱淚(如果我眼淚流得出來的話)小品      

狐說八道>感博識出版的《我會在你身邊》試讀,我挺喜歡這類荒唐中帶有幽默喜感的人生小劇場,讓這個常常似乎太冷漠荒蕪的世界顯出色彩與溫度。 @@

[《我會在你身邊》試讀]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