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當嘉碧遇見了依莉》(Gabe & Izzy: Standing Up for America's Bullied)是真實女孩(與狗兒)的傳記,描述人(嘉碧)狗(依莉)跌跌撞撞相伴面對世間炎涼的歷程,重炮宣導校園霸凌」防治議題;嘉碧的故事曾在《動物星球》頻道等公眾媒體強力放送,是用生命繕寫值得一讀的書本。

「嘉碧瑞兒.福特」(Garbrielle Ford)家住美國密西根州,她熱愛舞蹈而且辛勤練習,即使整天練跳踢踏舞、芭蕾舞和爵士舞也樂此不疲;自小嘉碧最大的夢想是有朝一日成為芭蕾舞劇《胡桃鉗》中的翩翩舞者--看她穿舞衣和舞鞋的模樣彷彿芭蕾舞版小天使--在一般情況我們可以樂觀估計嘉碧有潛力成為未來的舞蹈家。然而「造化弄人」,上天對嘉碧顯然另有打算……

書封

十三歲時的嘉碧身體開始像不協調的機械開始出現問題:一開始嘉碧只是身體不容易保持平衡,繼而發生偶爾跌倒或擠不出牙膏之類小問題……可是經過精密檢查之後卻發現她罹患了罕見的漸進性中樞神經疾病「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症」!嘉碧的體細胞有一個基因不正常複製,影響所及令大腦主管運動平衡的區域逐漸失去功能;嘉碧的脊髓緩慢但不間斷地失去功能,所以一步步失去控制身體的能力……有一天嘉碧勢必不能行走,連吞嚥食物都會有問題。以現代醫學能力「弗里德賴希共濟失調症」無法被治癒,各種醫療方式也無法改善病況。

對一個荳蔻年華的女孩來說,這是多麼可怕的噩耗!十三歲是嘉碧升上八年級展開高中生涯的關鍵時刻,別的同年紀女孩進入新學校後想的是如何散發青春活力,然而嘉碧卻因為對逐漸無法控制身體、連聲帶也改變令發出的聲音古怪,所以她戰戰兢兢用盡努力只是想要和別人一般「正常」而已……這是多麼卑微、卻又難以企及的願望!嘉碧拒絕了能輔助她行動的輪椅、助行器、枴杖、腿部支撐器……等讓她像「殘障人士」的醫療器材,試著想融入一般人當中成為「隱形人」。

人在很多時候其實與動物沒有兩樣,天生本能排斥不屬於自己族類的外來者、何況十幾歲的小孩多半沒有足夠同理心與判斷是非能力,所以在好奇心旺盛的青少年眼中,想要隱藏自己的嘉碧或許就像狼群中的綿羊般顯眼!結果嘉碧在高中生涯雖然成功地讓任何人都不曉得她患病,卻也受盡校園霸凌:別人用難聽的綽號喊她、對她丟東西、任意推她一把、用東西敲她的頭、動手打她、故意絆倒她、用言語恐嚇她……一個令人無比難堪的高中生活。

很可愛齁    

等嘉碧總算熬到高中順利畢業,告別學校生涯的她也沒有從此海闊天空,反而受困在自己的寂寞裡、心中充滿憤怒和哀傷……她顯然需要新的生活重心去愛與投入!這時有什麼比一隻狗兒,更適合幫助嘉碧推心中難以逾越的高牆呢?狗兒不會因為主人胖瘦美醜的關係移情別戀,是人類「人類最好的朋友」不是嗎?讀嘉碧的人生際遇到這裡,我不禁在心中呼喊:給嘉碧一隻好狗兒

嘉碧果然也得到了她的愛犬「莎拉伊莎貝爾」暱稱「依莉」(Izzy),依莉是「英國長耳獵犬」有著黑暗色的斑紋、絨布般的長耳朵和憂鬱的臉,以甜美體貼的特殊氣質打動嘉碧的芳心,我不禁為嘉碧感到開心!然而「造化弄狗」,上天對依莉顯然另有打算……

G&B

嘉碧的愛犬依莉旋即顯出身體有毛病,診斷出罹患罕見病症「肝門靜脈分流症」:依莉的肝臟無法完全代謝蛋白質,使血液內的有毒物質持續累積毒害身體,於是無法按照自己的意志控制身體,必且需要動大手術才能保住小命;在「肝門靜脈分流症」之外,後來更進一步診斷出依莉罹患「肌肉萎縮症」,更使依莉的身體狀況雪上加霜不良於行。

依莉身體的症狀與主人嘉碧如此相像!雖然我們說「人如其狗,狗如其人」,不過人狗連生了病都相像,命運玩這一手牌未免也太諷刺了!為了治療依莉還拖垮嘉碧的財政,我不禁哀傷逾恆……然而正所謂天無絕人之路!把心門對別人封起來的嘉碧,為了籌措伊莉動手術所需的大筆醫療費用,被迫走向人群募款、更進一步受邀演講分享一路走來心路歷程。

G&I

嘉碧與依莉兩個女孩一同被邀上電視節目《動物星球》受訪,成為最受歡迎、重播率最高的企畫之一;上雜誌專刊;受邀巡迴學校、討論會、俱樂部、扶輪社演講……人狗一同跌跌撞撞面對炎涼冷暖!嘉碧最常受邀談的主題是「校園霸凌」。嘉碧因為身體殘疾受盡嘲諷欺侮,即使畢業了好幾年外出仍然「擔心會遇到以前學校的人」,足見身心嚴重受創

現代社會家庭功能因為大人都很忙而式微,難以發揮社會教育作用;孩子往往也因為所受學業壓力大,情緒管理較差,所以霸凌問題在世界各國教育現場都是重大問題。嘉碧教導大家受霸凌應該「勇敢地說出來」、不要默默自己承受;「旁觀者不漠視」亦是杜絕校園霸凌的重要關鍵,霸凌能持續存在往往是因為旁觀者漠不關心甚至參與……介入事實上常是必要。這兩天報章雜誌強力播送新北市女學生受三名男學生霸凌而自殘的消息,這問題就存在您我身邊。

G&I

如今嘉碧不斷分享這段經驗給孩子們,成為「向校園霸凌說不」反霸凌的代言人,到美國各地展開校園巡迴之旅,目的在讓學校成為更安全、更友善與美好的地方。其所到之處都受到很大的正面迴響,讓孩子們具體瞭解事實上原先他們並不瞭解的霸凌行為。嘉碧過往受霸凌的經驗成為生命教育的活教材,賦予那些日子積極的意義。

命運好好玩的是--如果嘉碧當初養的是隻健康的狗兒,那麼嘉碧或許到今天都還瑟縮在自己小小的象牙塔裡頭自憐自艾吧!然而就機率來說,嘉碧和依莉這對搭檔組合的發生率,是嘉碧病發率(五萬分之一)乘以依莉病發率(亦是很小的機率),結果她們這對組合或然率是數億分之一而已……宗教徒常說:「神自有祂的安排」,我也總覺得上天有古怪的幽默感不是嗎?

一派狐言>感謝晨星出版社分享的《當嘉碧遇見了依莉》小說試讀,嘉碧和依莉的故事在在提醒了大家校園霸凌的痛。我們並不能總是能選擇會遇見的事和人,但可以選擇我們的想法並有機會改變……願大家一起加油讓世界更美好!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https://csrc.edu.tw/bully/index.asp

《當嘉碧遇見了依莉》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50608888311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