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小說《古董局中局》是大陸被譽為 「文字鬼才」馬伯庸作品、一套四本系列套書第一部,內容不離鑑寶奪寶的情節。男主角陷入延續千年的護寶任務、勢必得解開六十餘年前遺下的「局中局」騙局,情節曲折離奇; 儘管我對古董是十足真金的外行人,但挺喜歡《開運鑑定團》一類鑑寶節目,所以這書大大滿足我對尋寶探奇的旺盛好奇心。

《古董局中局》男主角「許願」,是北京琉璃廠小古董店「四悔齋」的店主,仗著祖傳鑑寶實用指南《素鼎錄》和心細機敏的天份,過著鑑寶掌眼(在古董圈意為鑑定古董真偽)的平靜生活,雖不富貴但過著如閒雲野鶴般與世無爭的愜意生活;然而「人不找事,事找來人」,偏就有人專程找上門來生事,這才逐漸意會自己與中國古董界命運有千絲萬縷不可分的關係。

書封

原來古董界遠從唐代就存在最神祕的一股力量「明眼梅花」,分別由青、黃、赤、白、黑五個古老家族各掌古董界一方勢力;六十多年前許願爺爺勾結日本人盜賣國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被補後認罪隨即槍斃伏法,使許家這脈專掌「金石玉器」的「白字門」自此一蹶不振,消失在鑑古界的歷史中--如今這段陳年爛帳找上了許願。

其實當年的盜賣國寶案留下許多疑點。想當年許願的爺爺是五脈位高權重的掌門人,怎會吃相如此難看被人逮個正著,何況當年許多證據都不全--許願的爺爺卻眼巴巴急著認罪?自古千金之子不死於市,玉佛頭一案的演變顯然不合情理!

原本人死都死了也不能怎麼樣,如今卻因為日本人要歸還當時被盜的玉佛頭,揚起沈澱多年的歷史塵埃,把許願也給拖了進去。許願的爺爺死有餘辜或另有隱情?端看許願能否查出家族過往、還原事實真相。

謎題

攸關許願爺爺清白的關鍵國寶「則天明堂玉佛頭」,源於武唐武則天為稱帝的歷史。當年武則天託稱是彌勒佛轉世代替李唐當皇帝,建明堂於其中供奉以武則天自己臉孔為藍本的玉佛像,具有極高的藝術與歷史價值;隨後明堂被火焚燬、玉佛行蹤不明,直到一千多年後玉佛重出於世,卻只剩下佛頭且被盜送至日本。遂成古董界大懸案。

玉佛頭被盜至日本也不是巧合,其實是一連串的陰謀詭計所致。想當初清廷積弱不振、民初軍閥割據混戰,中國對外門戶大開,外國列強莫不利用中國混亂局面強取豪奪;日本野心家暗地成立「支那風土會」蒐羅中國珍寶資料,派遣人員有計畫式掠奪!玉佛頭正是當年野心家的獵物之一。現在日本方面突然單方面主動歸還無價的玉佛頭,還來的究竟是真品還是贗品?

謎題

古董行業幾千年來始終不外乎真、贗品之爭,自古「假造與掌眼」就是藏古界永恒的主題;現代科學鑑定技術日益精進令掌眼技術也隨之精密--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難以想像的偽造工藝也以登陸月球的高度與時俱進。古董界江湖險惡、花樣百出,許願說:玩古董與搞刑事偵察差不多了。

即便許願有這麼高的覺悟,還握有白字門金石鑑定權威祕笈,然而循線追蹤玉佛頭的過程中,還是「人在江湖飄,難免挨一刀」,不免被仿古贗品矇騙、差點把半條小命都給賠上!原來號稱「鑑古界的良心」五脈裡出了製造膺品、走私文物的勢力,技術高到不行,讓終日打雁的行家也會被雁給啄瞎。這下子可大不好混吶!日本欲歸還的「武則天明堂玉佛頭」怎麼看都像是新造的贗品,莫非也是陰謀家的把戲

許願摸摸下巴即知道此案並不單純!沿途不時有明示暗示「小心有詐」的訊息傳來,越往下查挨近事實核心後,此案重要關係人亦逐一喪命,危機四伏!幕後黑手已經伸出,許願是否能識破深藏在五里迷霧當中的真相?噯!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謎題

再談回到寶物鑑價電視節目。近幾個月我有時會看吳淡如《女人要有錢》的寶物鑑價企圖,看吳淡如與物主亂喇咧、而後鑑定專家「秦老闆」翻看古董一番,在一聲「請估價」後就能神奇地給出一個公道價格、說出令人折服的鑑定結果。傻傻看熱鬧我也覺得滿歡樂--上週末節目來了個老是亂買古董的開心大嬸,她在菜市場花了 13 萬買玉飾,我以為她肯定當了傻傻寃大頭--哪知估價後是物超所值的 80 萬……反而是看來精明幹練的大叔,被人家用西貝貨狠狠訛詐了一筆。我的節目觀後心得是:古董界是可怕人吃人的世界啊!矮額!

這次閱讀《古董局中局》小說,讀著其中曲折複雜的局中局詭計,我益發覺得哪天我突然發了跡(?)家財萬貫,還是別附庸風雅砸大錢古董,免得連皮帶骨都被啃個乾淨還不曉得怎麼死的!優美的古工藝品,我就純欣賞囉。

一派狐言>謝謝奇幻基地提供的《古董局中局》試讀,由此我才留意到馬伯庸先生寫的這套書,其中的古董騙局複雜但有說服力、故事步調亦流暢易讀,我會期待《古董局中局》套書的其餘三本尤其是大結局。

《古董局中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25896511061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