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小說《暴雨荒河》(Rivers: A Novel)的全部場景--除了回憶片段與少數的奇蹟時刻之外--從頭到尾幾乎都在雨中:有牛毛細雨、瓢潑大雨、狂風驟雨、暴風疾雨乃至怪物級別的暴風雨……各式各樣雨勢,讀得我常錯覺屋外跟著點滴起來。

這也讓我憶起電影版《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風雨交加橋段:阿甘參與越戰後不久就遇到越南雨季,白天下晚上也下,降下各種想像得到與想像不到的雨,讓阿甘與同連弟兄持續被泡在大大小小雨勢裡頭;阿甘描述說包括「A little of stinging rain, and big old fat rain」形形色色的雨--總之就是連綿不絕的雨--於是與背景在美國墨西哥灣的《暴雨荒河》雨景或有異曲同工之妙。

同名

不過《暴雨荒河》裡持續下雨的墨西哥灣,講的不是現代的這個墨西哥灣(儘管雨水已經算不少了)--而是設定在不知道多久年後氣候劇變的未來世代--當地多年來受無數颶風、暴風雨、冰雹、龍捲風不斷肆虐,預示將會有無窮無盡壞天氣將沒完沒了蹂躪這片土地,情況絕望到政府頒布了強制撤離令、劃定界限宣布棄岸投降:「海岸線就讓給暴風雨,我們不要了。房子不會重蓋不會重修了。」基本上這片廣袤土地已經是水鄉澤國,只有魚和水蛭才待得住了。

除了水族之外,會選擇留在這個鬼地方的人們,要不是無處可去不然就是瘋狂的頑固份子、刁鑽的投機份子……都不是會獲頒好人獎的善良人民;尤其當謠言「不及撤走的賭場將一箱箱現金埋在地底」傳聞甚囂塵上之後,這塊被遺棄之地更是湧入大批尋金的寶物獵人讓情況雪上加霜,社會秩序完全崩毀、暴力及死亡如影隨形。

淹沒

而我們悲劇男主角「寇恩」之所以困守於這塊不被神明眷顧土地,原因則與一般人不同。寇恩走不出幾年前發生的悲劇陰影,於是哪兒也不去陪伴死去太太(和肚中未出生的嬰兒)墳墓,獨自面對無盡的回憶和鬼魂;固守原地的他在交易生活必需品時出手闊綽,拿出的都是一整張一整張的百元鈔票、還動不動不用找零。讓人擔心像他這種不知量入為出的花錢法遲早走向滅亡,我不禁懷疑他體內多少有自毀的瘋狂因子……

然而作繭自縛的寇恩在待到金盡人亡之前,他就已經被壞蛋搶劫、充滿回憶的小窩也被洗劫一空!寇恩不得不從閉鎖的龜殼探出頭來,重入那個處處是暴徒和瘋子的絕望世界,展開復仇、槍戰、打鬥……連串英雄行為解救出一群婦孺,然後率領這群烏合之眾一同前進傳說中的「安全區」尋找庇護。

淹沒

至於傳說中被埋在地裡的一箱箱美金究竟是子虛烏有,或者真有其事?不管喜不喜歡,寇恩都不由自主被捲入奪寶之戰的漩渦裡;他們一行人在前進安全區的途中,被迫高舉槍枝面對一群群飢渴的亡命之徒;槍林彈雨加上雨、雨、雨,除了雨還是雨,共同不停歇地鞭策寇恩帶領他的責任往前。

寇恩到底能否找到口耳相傳美金鋪地的應許之地、他心裡破掉的大洞會得到救贖嗎?就悲劇的角度來看寇恩最後的結局,我覺得算滿意的了。畢竟我已經學到不是每個故事,都會像童話故事般都有幸福美滿的結局囉! 

淹沒

再回頭談到暴雨天災,85年賀伯颱風在阿里山連續24小時降雨量達1748公厘,在一天之內降下世界上許多地方要下好幾年的雨量!莫怪阿里山山區當時道路片片寸斷,花了好幾億台幣才能夠恢復交通;我們不妨回想那降雨畫面,然後乘以多年不間斷持續降雨的加乘效果,或許就接近《暴雨荒河》暴風雨吹到連政府都棄守的故事背景了!想想八八水災小林村滅村的故事,呼!令人不由感到警醒。

大學時有次到南投山區住宿,因為暴雨造成好幾處道路坍方被困在山上;或者我曾經在颱後過後開九人座休旅車經台南走馬瀨後山,加速硬闖被泥水漫過的小橋、車開一半就陷入泥漿中打滑車體飄移搖晃,待我猛踩油門到底才勉強渡過沒有護欄的橋面,驚得我出一身冷汗……稍有感受到天災的可怕力量。但願我們能把地球照顧好,別讓《暴雨荒河》小說場景成為未來默示錄才好呢!

淹沒

一派狐言>感謝天培文化提供  Michael Farris Smith  的小說《暴雨荒河》試讀。近來南部天氣乾燥晴朗,讀這本都是雨的小說未免不符時節,不免因此感到有些美中不足。應該等哪天颱風暴雨肆虐的天氣再拿出來讀一遍感受氣氛! ^^

[《暴雨荒河》金石堂書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