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個  

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一手打造的系列電影「星際大戰」搬上大銀幕後,多年來已成為人們夢想的偉大冒險史詩;許多男生都玩過用「光劍」決鬥的遊戲、且為誰扮演英雄「絕地武士」與反派「西斯武士」吵翻天……如此長大的啊;我當然不會想錯過星際大戰四部曲:《星際大戰:曙光乍現》(Star Wars: A New Hope)電影原著。

但說句實話,過往我其實一直搞不懂「星際大戰」系列故事間的因果關係!我的記憶裡同時保有「年輕版哈里遜.福特」演《星際大戰:曙光乍現》的印象、及明顯科技新穎得多的《星際大戰:複製人全面進攻》各集;但又從故事發生順序,模糊地推知父親「安納金.天行者」的集數理應在路克.天行者」之前……很矛盾捏!套句周星馳在《功夫》裡的台詞:「你搞得我好亂啊!」這次在《曙光乍現 (A New Hope) 》又見提到「複製人戰爭」,這次我採取積極態度把各集年表檢討出來,這才搞懂前因後果。

就是這個

「星際大戰」系列上映年表: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 (The Phantom Menace) 》    1999上映  主角:父親 安納金.天行者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 (Attack of the Clones)》    2002上映  主角:父親 安納金.天行者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Revenge of the Sith) 》         2005上映  主角:父親 安納金.天行者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 (A New Hope) 》            1977上映  主角:兒子 路克.天行者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1980上映 主角:兒子 路克.天行者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 (Return of hte Jedi)》     1983上映 主角:兒子 路克.天行者

所以「星際大戰」長篇史詩首部面世的,其實是第四部曲《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故事背景是貪婪腐敗的帝國威脅下「路克.天行者」的崛起;然而第四部曲打從開頭最吸睛的卻不是酷哥路克,而是具有喜感、老拌嘴不停的機器人哥倆好「R2-D2」 與 「C-3PO」 :R2-D2是圓桶狀隔熱艙拆卸助手機器人、操一口如鳥語的機器人電子語;「C-3PO」則是比人類更有人味的人型機器人、擔任通譯協助人類與機器溝通。感情好的哥倆好一路邊拌嘴邊逃脫帝國打手追殺,冒險犯難把反抗軍急需的軍事機密帶給「絕地武士」歐比王。

哥兩好

「絕地武士」是幾乎等同「正義」的存在,曾經是宇宙裡最強盛、最受尊崇的勢力--舊共和國守護者,譬如在「複製人戰爭」大顯身手的小綠人「尤達」大師--擅長使用神奇「原力」、耍一手炫目燦爛的光劍,是許多男孩子的不二偶像!然而被帝國野心家視為眼中釘、肉中刺趕盡殺絕,數十年來絕地武士的火焰已瀕臨滅絕……唯有絕地大師「歐比王.肯諾比」是反抗軍最後希望。

歐比王接下R2-D2與C-3PO帶來的軍事機密之後,不負重望抵抗邪惡西斯領主「達斯.維達」窮追不捨的追擊、保護機密;另方面得空竟還有餘裕調教年輕的「路克.天行者」使用「原力」,成為絕地武士新希望。

就是....

串起整個星際大戰系列中製造奇跡的「原力」,宛如命運的看不見絲線,是魔法和科學參半的存在;不論絕地大師「歐比王.肯諾比」或者是邪惡的西斯領主「達斯.維達」都因為熟習原力而表現超人之能。絕對是孩子們夢想中的力量,那麼讓我們一起跟隨歐比王的口令開啟原力吧:「無念,放鬆,無念……漂流……自由」、「相信自己的感覺」欸!有感受到強大的原力了嗎?「願原力與你同在!」 ^ ^

至於絕美動人的「莉亞.歐嘉納」議員(公主)、 超有個性的獨立貨船飛行員「韓.索羅」(哈里遜.福特飾)與類人猿「丘巴卡」最佳搭檔,都是這趟冒險之旅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優秀導演喬治.盧卡斯把每個角色的形象塑造得鮮活有型,怪不得星際大戰系列故事歷久彌新,已成為不朽傳奇。

就是....

這群夥伴與反抗軍同盟共同對抗貪婪腐敗的帝國,然而帝國戰鬥基地「死星」已張牙舞爪地執行索搜與毀滅任務!死星根本是衛星等級的天空之城、帝國軍力與權威的象徵!死星的規模大需得用金屬製的巨型丘陵山谷做偽裝,既巨大又堅不可摧、威力亦強大到一舉就把整個行星化成粉塵;R2-D2與C-3PO一行人冒死帶出的軍事機密,正是死星的軍事設計圖。多虧了設計圖,反抗軍對抗死星有了星火般微弱的勝算。

常言道:沒有打不倒的敵人。傳說希臘神話刀槍不入的第一勇士「阿基里斯」,有致命弱點「阿基里斯之踵」;強大的軍事衛星死星同樣存在死角,只要反抗軍能一擊命中死角就能引發核能連鎖反應摧毀基地!問題是死星唯一弱點也只不過如大海中一根針般希微,憑反抗軍全部不過三十架戰機的微末武力,竟想擊敗帝國武力的驕傲……簡直以卵擊石!才剛習得原力的新手絕地武士路克,參與這個近乎不可能的攻擊死星任務,究竟能否用原力扭轉乾坤、還是功敗垂成領便當下台一鞠躬?生死一線間,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小封  

我向來享受電影影音的聲光刺激;但同時也喜歡經由文字表述的景深;於是我遇到看過的電影原著莫不如獲至寶,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原著譬如《侏儸紀公園》、《阿甘正傳》、《波特萊爾的冒險》、《麥迪遜之橋》……有的電影原著與電影情節殊無二致、是電影的忠實影子;有的電影卻大幅改編原著,弄得原著與電影彷彿是平行世界的故事了。《星際大戰:曙光乍現》屬於前者,喜歡電影映像的人想必不願錯過文字版。我就在看完電影原著後,弄懂過往看電影時讓我感到迷惑的幾個橋段,解決了多年疑問喏。

然而平心而論,《星際大戰:曙光乍現》試讀心得卻是近來我感到最難寫的一篇了。讀文字敘述時因為其戲劇張力強,感覺沒花多少精神我就把試讀本看完;可是緊接著要寫試讀心得時,我卻一連好幾天都沒靈感不知寫什麼好……這對我而言是少見的情況!究竟還是看電影或讀小說輕鬆得多了。最新一集星際大戰《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即將在十二月盛大上映,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 ^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提供《星際大戰:曙光乍現》試讀活動,讓我總算把電影幾個疑問給搞懂了,打通任督二脈後功力突飛猛進數甲子啊,哈哈哈哈!^ ^ 

[《星際大戰:曙光乍現》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148153051879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