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We Have Always Lived In The Castle)有著童話般的故事場景:古老大屋、落難少女、伶俐黑貓與守護的魔法儀式……以及童話經典美好結局「我們太快樂了」然而這是會令我背脊竄起寒意的黑暗系寓言。

布萊克伍德家族住在深具古老歷史的布萊克伍德莊園裡,原本是村裡備受敬重的富豪士紳--直到 6 年前一夕之間整個家族幾乎被毒殺殆盡--那晚倖存的家人只剩當時 22 歲的姐姐康思坦思、12 歲妹妹瑪莉喵及叔叔朱利安。這起駭人聽聞的毒殺事件被媒體稱為「世紀毒殺案」,最教人發毛的是:嫌犯顯然就在倖存遺族當中

姐姐康思坦思」長得像童話裡公主般美麗、且如天堂裡天使般純真,最大的興趣就是照護植物(熟知毒物)與烹煮一手好菜(有機會下毒)!甜美的康思坦思如此優雅美麗,芬芳稪郁得猶如最美好的紅蘋果,讓人不禁想一口咬下細細品嚐美味……咦,我講到哪裡了?咳咳!總之康思坦思既是(被下了毒的)「最後的晚餐」廚子、也沒有吃進任何砒霜,而且事後還趕在警察到之前把放了砒霜的糖碗特地洗刷乾淨 ,欲蓋彌彰的舉動最有嫌疑。那句俗諺「最毒女人心」莫非正應驗康思坦思身上

....的日子

當年12歲的妹妹瑪莉.凱瑟琳.克萊克伍德(暱稱「瑪莉喵」),如今儘管已經十八姑娘一朵花但仍然傻里傻氣的,愛把有的沒的東西埋在土裡或釘在樹上舉行「魔法儀式」、也還老是說些「長翅膀的馬、飛到月亮上去」之類的傻話,然後像野女孩般成天跟「黑貓」強納斯在山邊溪畔閒晃。整天在野外鬼混的瑪莉喵熟知毒物、最喜歡「Amanita phalloides」(毒鵝膏,又叫鬼筆鵝膏),並且不介意她討厭的人統統死翹翹、然後踩過他們的屍體行走……如果是我,就不會想要惹這個小姑娘。毒殺案那天「瑪莉喵」被罰不准吃晚餐就上床睡覺。

最後一位活過「那一天」的遺族是「叔叔」朱利安,在親人幾乎被毒殺殆盡後顯然是繼承最多遺產的人。然而毒殺案那晚,朱利安吃了不少砒霜留下嚴重後遺症,不但不良於行且始終萎靡不振、一直被困在回憶裡,六年來朱利安忙著鉅細靡遺追憶那件謀案始末……就一個毒殺嫌疑犯來說,朱利安就算想脫罪吃下自己的砒霜也太認真吃太多了?雖然不排除朱利安是深謀遠慮的好演員就是。

黑貓」喵喵強納斯,……貓咩,很難想像喵喵強納斯有什麼嫌疑?案發當天警察顯然沒有訓問喵喵強納斯留下筆錄。

....的日子

究竟這件毒殺案是三人(加一喵)裡誰幹的?最有嫌疑的姐姐康思坦思被警方以毒殺親人罪名起訴,但是經過法院審理後,卻因為缺乏決定性證據也找不到犯意,結果康思坦思被裁定無罪定讞……沒有人為這起慘絕人寰的罪行負責!但是就連算術白痴也知道,這三人(和一喵)裡有一個是邪惡的瘋子!於是他們備受村人指指點點……

如果不管村人滿懷惡意眼光的話,剩下的三人(及一喵)在毒殺案後,與世無爭地躲在美麗大宅裡日子過得挺好的!女巫姐妹花」裡大的這個要不是在弄植物不然就是在煮東西、小的那個我行我素四處遊盪做魔法白日夢;叔叔癱在房間反覆追憶不堪回首的那天;黑貓強納斯則無憂無慮到處閒晃……總之不管曾經是誰下了毒?當下如此美好!

可惜所有美好的事,也遲早會像莫非定律」般出錯,攪混了布萊克伍德家這池子的春水,最後以一場火災悲劇結束:大屋被火燒得七七八八、救火的村民惡意砸毀屋子,連朱利安叔叔也死了!唯一的好處是,我們總算可以從無心中揚起的對話裡,獲得人到底誰殺的隻字片語寶貴證言

當然女巫姐妹花可不會管我們的觀感,繼續快樂生活在燒毀的大屋廢墟裡,靠前門鎖、窗子上木板與屋子的路障保護,過「我們太快樂了」的美好日子……

....的日子

然後由於這個童話場景老圍繞著「吃」打轉--要不是在計畫吃什麼不然就是在準備食物要不然就在煮東西要不就是正在吃東西--害我老聯想到電影《三更2 餃子》裡陰森森、慢騰騰吃人肉餃子的楊千嬅!總之這不是個會讓我笑開懷的甜蜜童話喏……

不過說到童話我也有話要說。其實即便標誌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總結的童話,仔細用放大鏡檢查總不乏殘忍血腥劇情:女巫被漢斯兄妹推進爐火裡燒死、大野狼被羊媽媽開膛剖腹裝進石頭、白雪公主的後母被折磨致死、四十大盜被澆上熱油一個個燙死……在幸福美好的故事背後不乏滴淌的血。可是童話明明是給孩子讀的東西,內容卻可怕不是嗎?

就像童言童語常最狠毒、小孩看到小動物本能多想虐待、落難荒島的孩子結局是《蒼蠅王》……那麼新世紀童話《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假使也挾帶了適量的「純真邪惡」,倒是理所當然的必要之惡了不是嗎?雖然令我不禁要打起冷顫來! 

狐言狐語>多謝寶瓶文化提供的雪莉.傑克森《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試讀,這另類童話故事提供了我有趣的閱讀經驗。

[《從此,我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4776504870815/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