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小說《林中祕族》(The People in the Trees)記敘的是,亞伯拉罕.諾頓.佩利納研究「長生不死」謎團的回憶錄,在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時達到生涯的輝煌巔峰;然而佩利納卻在孔子所說應「從心所欲,而不逾矩」的七十歲之姿,被控以多項強暴及性侵罪有罪定讞……榮耀與墮落竟都與昔年探索「失落的部族」之旅息息相關。

佩利納的母親年紀輕輕就因病遽然逝世,而首次見識到廣袤的疾病世界一角,由此日後進入醫學院就讀;不過他顯然不是善於與人交往的料子、也不想醫治病人,自嘲「連想要去三流醫院當三流實習生的門路都沒有」,因此當一個(即使聽來毫無前途可言)研究團隊邀請他成為隨隊醫生時,佩利納想都不想就答應,猶如溺水的人不放過一根稻草!

收留佩利納的是人類學研究團隊,準備到東南亞的密克羅尼西亞小島上尋找一個文明世界還沒發現的「失落部族」;不過他們根據的其實只有當地神話故事與繪聲繪影的目擊證言,簡直是拿著雞毛當令箭出發前連主持的人類學家也幾乎不知道自己會發現什麼--這是趟沒人看好的前途無「亮」之旅--只有想像力最豐或最瘋狂還是兩者兼具的人才會淌入這趟渾水……

氛圍

這群學者於是遠離文明世界,深入有著巨大樹獺、美味小猴子、有蟲樹果、廣袤原始林……極盡蠻荒原始的「禁島」伊伏伊伏島,是當地神話故事裡充斥神靈和怪物的聖地;幸運的是他們不但找到那個有神話般地位的神祕部落只有六十六人),還找到傳說中人不像人、猶如人間遊魂的「摩歐夸歐」,這群「不祥之人」不乏外表65歲其實已經活了131歲的人瑞、甚至估計年紀超過250歲的超長壽人類!

過往報章雜誌上不乏報導,宣稱人類壽命極限是140歲(或160歲?),就如算如此也是理論上的數值而已,人活超過一百歲多半都已經健康岌岌可危;然而佩利納發現的「摩歐夸歐」不但活了數倍長的壽命,最重要的是身體狀況能維持在五、六十歲的健康狀態。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即便這群長壽的人患了無解的症候群,腦部會持續退化變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摩歐夸歐」,然而也是近代人類最近乎「長生不死」祕密的時刻了……這是無比重大的生理學大發現。無怪乎佩利納近乎不擇手段,探查這群人不近人情長壽且健康的原因:原來他們的長壽源自吃了「神話中的生物」簡稱神物! 

氛圍

佩利納拐騙出足夠的「神物」以科學實驗形態將發現公諸於世。「永生之祕」的謎團就像重磅炸彈立刻掀起巨震就算隨後藥廠、藥理學家、生理學家、腦神經生理學家……各路人馬為了找出人類「永生之祕」,最後搜括毀滅了這個失落的部族--為了人們尋求長生不老的欲望--區區荒島小部落又算得了什麼呢!即便這個研究終究因為無法克服人會變痴呆的致命瑕疵,最後還是一場空……然而佩利納已經贏得崇高名望,醫學院逃兵鹹魚翻身勇奪諾貝爾獎得主,成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最佳註解!

至於佩利納終生未婚卻先後收養過43個小孩、家裡同時最多有22個桀驁難馴的小孩(比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還要強),最後還以七十多歲的年紀被視為戀童癖告上法院坐牢……歸根究柢竟也是因為這趟探索未知之旅的副作用,真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了。

話說像佩利納的研究這般,冀望人能服用某種「神物」後長生不死的觀念,自古東、西方文化就一直不乏這類想像,例如秦始皇求「長生不死藥」、《西遊記》的唐僧肉,或高橋留美子《人魚之森》的人魚……族繁不及備載,如今《林中祕族》再添一樁希望,而且這本自傳式小說寫得如此正式,包括多項科學文獻及研究機構的索引,真實到我幾乎以為曾有過這個長生不死的事了!人類數目已經太多,最好還是別了吧!

氛圍

一派狐言>謝謝大塊文化提供《林中祕族》小說試讀,原本我還覺得書滿厚而且不乏科學專門用語而擔心不容易讀;一開始果然不覺得哪裡好看,待他們開進原始密林後越看越覺新奇。最後竟覺得全書才四百多頁未免意猶未盡。這是本有意思的傳記式小說。    

[《林中祕族》試讀] http://locusblog.pixnet.net/blog/post/45369569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