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 Earl & the Dying Girl),是賓州匹茲堡班森高中學生「貴格」、「厄爾」和「芮秋」的故事:前兩個是愛看電影的高中男生,瑞芮秋則是那個即將死掉的女孩……以小說改編的電影《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已上映並在日舞影展獲得大獎;因此看完小說腦袋沒有因為高中男生亂七八糟念頭(譬如嘔吐、屁股、女生胸部、驢子雞雞之類的)受損、還有餘裕替將死的女生掉淚,那不妨進電影院再掉一次淚(或腦子嚴重受創)吧!

小說版男主角「貴格」的長相,在他自己的眼中顯得長相蒼白又體重過重(遠看可能像米布丁)、有張老鼠臉並老是瞇起眼睛的猥瑣臉孔……不過這畢竟是透過十七歲男生挑剔眼光得到的印象,我猜多半有點扭曲--不然他怎能在十一歲時就跟芮秋交往呢!男生能在國小六年級年紀「把」到女生而不受嘲笑,以外型來說相信不會太差吧!所以我會覺得電影版(比較帥版)的貴格能較正確代表貴格的形象?此外貴格喜歡波霸辣妹(並且在辣妹前手足無措),然後就像很多高中學生那樣希望自己在社交場所隱形、想要沒有朋友和敵人並遠離尷尬的社交生活。

就是他們

貴格的泛泛之交社交世界裡,最接近朋友的就是黑小子「厄爾」了。兩個男生因為偷看貴格老爸的私藏電影--如果你想的是《玉蒲團》或《蜜桃成熟時》什麼的就錯了--電影《阿奎爾,上帝的憤怒》(天曉得這是什麼東東?)而結交;兩個愣小子著迷於《阿奎爾,上帝的憤怒》到幾乎把整部片連外語台詞都背起來的程度,然後兩人亂七八糟重拍了《阿奎爾,上帝的憤怒》。

貴格和厄爾在接著的七年內又拍了《蝙蝠俠大戰蜘蛛人》、《蘿拉慢跑》、《A.I.人肛智慧》……一共四十二部家庭電影。呃,他們聯合製作的影片除了《蝙蝠俠大戰蜘蛛人》之外我都不會想看耶,哈哈!因為這兩個電影小子拍的電影,顯然是在沒有適合器材、缺乏演員,連劇本都付之闕如的情況下,隨性想拍什麼就亂拍什麼的製作,一般人看了想必會消化不良!

就是他們

對於紀錄片形式的電影,在當年《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在台灣剛上檔時我曾經慕名去看,走出電影院卻只留下搖晃鏡頭、古怪燈光和沈重呼吸的印象,很想怒吼把我的電影票錢還給我!我向來平衡感差容易暈車暈船什麼的,一路(一部影片的時間)隨狀似業餘的攝鏡頭搖晃下來,整個就是想拿嘔吐袋下車嘔吐的感覺。所以很抱歉,我對貴格和厄爾你們的寶貝影片有心理障礙!

不過以貴格和厄爾的個性,應該也不會鳥我想不想看他們的電影。因為他們處理拍過的電影方式,就是將電影毛片剪接好後燒製成電影,就即刻把毛片燒了,電影成果自此鄭重藏起來不給第三個人過目……直到葛雷的前女友芮秋得了白血病情況不妙為止。

就是他們

「芮秋」是貴格六年前交往過的前女友。七歲時的芮秋曾窩在公園裡,就只因為她想要成為一隻松鼠住在樹林裡面。我覺得她很可愛不是嗎!但因為她不是波濤洶湧的辣妹,因此貴格後來就把她放生了……好啦,我猜妳要說男人都是混帳是不是?但男人泰半就是這種(靠衝動過活的)生物咩,咳咳!總之芮秋因為得了 「白血病」,所以熱心人士一致認為貴格能做點什麼幫瑞秋打氣,為此他們再度被半推半就送作堆。我開始半期待半擔心將出現青少年親熱情節……但顯然是我想太多了。

對於芮秋的白血病,不管誰說現代醫學有多昌明,但是在對抗白血病的領域依舊一敗塗地!芮秋的生命力很快就被化療(把一狗票超毒的化學物品注射進身體)、放射線療法(照了生物後要不是變種要不就是死掉的死光)給消磨光,眼看來日無多的芮秋真的很需要希望……例如貴格的幽默感與以前拍的電影!芮秋立馬成為貴格和厄爾蠢蛋電影的頭號粉絲。為逗(病情每況愈下)芮秋開心--讓死亡顯得距離更遠一些--貴格和厄爾除了把自拍的四十二部電影珍藏拿給芮秋之外,,還有什麼是兩位電影愛好者攝影鏡頭能做的呢?

就是....

對!我想妳已經猜對貴格和厄爾將為芮秋做什麼了,就像我也猜到的那樣!不過我不曉得妳會不會因為這本小說的中文譯名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而像我般對芮秋的病抱一線希望?我緊抓著「故事未完待續」的暗示默默期待奇蹟出現……希望至少是拖到續集什麼的!這並不算是奢望,因為我就遇到過一位得淋巴癌的道友,從癌症確診拖了近十年到去年才過世;由此我不禁希望花樣年華的芮秋,能再享受多點青春,以青春的熱力打敗化療、住院、療程與死亡。可惜這世界向來不從人願!(嘆) 

貴格和厄爾為芮秋拍完片後,自此從製片界退休。平心而論,或許是美國 B 級電影界的大損失也不一定。不過他們的高三生活的確因芮秋而發出光芒…… 想當年我在高中時滿腦子都是豆腐渣和過多荷爾蒙而已,才沒有想要為誰發熱發光哩。如今不免追憶似水年華!人吶,為別人發出的光芒特別耀眼美麗不是嗎?

 <一派狐言>謝謝麥田出版提供《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試讀,讓我回想起青少年荷爾蒙過多的歲月。青春、友情、電影是如此美好…… (遠目)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51913395050416/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