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ique Moceanu  

《不存在的妹妹》(Off Balance: A Memoir)一書是國際知名的奧運金牌體操選手:多明尼克.莫恰努(Dominique Moceanu)的自傳式生涯記敘;其中教人印象深刻的大花絮是,她直到二十歲時才驀然平添了個(原以為不存在的)親妹妹。

多明尼克是羅馬尼亞裔美國人,自小就像許多最頂尖的體操選手一般,具有運動好手的最佳資質:大膽無懼、聰穎過人、動作迅捷以及意志力堅定。從多明尼克三歲初次接觸體操之後,即表現出不同凡響的天分,展現頂尖體操選手必需的力量、柔軟度、協調性和注意力;正式學習體操後多明尼克的優秀表現,讓她九歲即登上體育新聞「最有希望的明日之星」報導,朝向奧運獎牌努力。

小精靈

體操能力出類拔萃的女孩多明尼克,隨後果然深孚眾望逐漸嶄露頭角,成為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和地板動作表現優異的全能型選手,並以十四歲之齡贏得1996年亞特大奧運金牌,小小年紀即達到體操選手夢寐以求的生涯巔峰。少年得志是挺好的,然而常諺道:「崇高必墮落」令我擔心她往後的人生就只會往下滑一途了……

不過我最喜歡這本自傳的部份倒不是她得牌時的輝煌,反而是多明尼克孩提時學體操感受到的單純快樂和自信,令我也感染了她的熱情!可惜美好的事物並不持久,就像水面熠熠生輝的海洋底下常深伏暗潮一般,多明尼克隨後即為了成功付出高昂代價直到奪得金牌……倘若這故事能到此結束,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的日子有多好,然而命運女神顯然不是替多明尼克這麼打算的!

小精靈

首先多明尼克的父親脾氣暴烈,原本就是家裡的暴君兼不定時的炸彈;而多明尼克前進「奧運金牌之路」的人緣亦不順遂,傳說中的名教練卻名不副實,令多明尼克前進奧運之路簡直就是克服「惡教練」與自身調適之路。暴君父親、無條件順從的母親,與表裡不一的金牌教練彼此相乘帶來不幸福的體操之路。內憂外患交相逼迫,這就是所謂的「紅顏薄命」?令人感嘆世事總不完美。

摘下奧運金牌的「體操小精靈」多明尼克儘管沒有想像中幸福,但她的確成為世界媒體的寵兒,十七歲就已經走遍世界藉巡迴表演與代言賺得鉅額款項,可是她不但像過年把壓歲錢交給爸媽的小朋友般碰不到錢,為了體操還簡直像被保護管束一般……最後忍無可忍與父母決裂對簿公堂。令人覺得事情實在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人家說否極泰來接著總有好事發生吧!

小精靈

可是打完官司、擺脫暴君父親的多明尼克,處境好像也沒有變比較好:不但父親花掉的錢(她賺的錢幾乎都被用光了)拿不回來,父親還因女兒背叛而持續騷擾她;此外在與權威名教練交惡後,已因長期不良訓練造成嚴重運動傷害、如今又為了找不到合適教練遲遲無法回到競賽舞台。

同樣糟糕的是,多明尼克一旦擺脫家庭長年的嚴苛箝制--十七歲少女得到自小未曾擁有過的自由--結果是涉足酒精、麻醉藥品和男孩……即使隨後克服了這些問題企圖東山再起,多明尼克仍因運動傷害及得罪權威被迫提早結束體操生涯。不禁讓人為多明尼克感到遺憾……如果說在這之間有什麼真正的好事,無疑就是多明尼克與「不存在」妹妹的團聚了。

小精靈

多明尼克自小就希望有大家庭,但直到她快八歲才得到一個小妹妹,多年來多明尼克與小妹一直都很親;然而當多明尼克二十歲時突然收到來信,陌生女人宣稱她是多明尼克的親妹妹、並附上十足真金的正式文件,證明不是父母在外面偷生的。多明尼克生命中驟然增加一個原本以為「不存在」的妹妹,簡直是晴天霹靂吧!

深藏了二十年的秘密逐漸被揭開,新妹妹儘管肢體障礙,但是個性熱情、外向、友善讓她完全就像正常人一樣,自小就表現體操天份還是滾翻運動冠軍,並且受多明尼克的體操吸引是頭號粉絲!是個體貼又善良的好女孩。自此多明尼克家女兒成為三姐妹花,共享美麗的姐妹情誼。能見到這件認親的大事如此善了,真令我鬆了一口氣。

小精靈

說起「體操」其實不是能令我鬆口氣的活動喔!我自小對肢體運動有關的活動毫無天份可言,當我國小上體育課做前滾翻動作時,還一度覺得聽到自己頸骨扭斷的聲音?!對肢體不協調的我而言,體操選手差不多是外星人般的存在了。

所以每每我在電視上看世錦會或奧運的體操表演時,不禁為上場表演的選手心驚膽跳,深怕選手一不小心跌斷骨頭什麼的……這當然是我過度操心了!透過多明尼克《不存在的妹妹》自傳,瞭解到頂尖體操選手有血有淚宛如一般人類(?)的一面,讓我不禁覺得親近多了,或許還會為此成為體操運動粉絲呢。

一派狐言>感謝商周提供《不存在的妹妹》試讀,令我有機會一探頂尖體操選手多明尼克.莫恰努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美麗的體操在華麗的背後亦如此坎坷,莫非這就是人蔘!(菸)  

[《不存在的妹妹》]

中文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