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剛收到《奈費勒雕像》(The Nawfal Statue)一書,我瞟了一眼書介上作者「韓商羚」的照片,心想這年輕女生眼神「好殺」之後開始讀正文;沒翻兩頁我又忍不住翻回作者欄研究起作者資料來,因為這女生行文用語好老氣--滿多時刻已經是半白話半文言--如今少見台灣女生這麼說話的了,我不禁猜測她如果不是大陸人就是韓國人?

可是上網搜尋「韓商羚」的資料發現資料不多,不禁對作風神祕的作者好奇了起來。以找到的一點出版資料來看,我猜或許是她是旅居美國的大陸人?因為《奈費勒雕像》故事緊繞大陸陜西、新疆內陸展開,談及沿途旖旎大漠風光襯著維吾爾風情背景時很貼近生活,於是我認為作者雖然姓「韓」但至少不是韓國人了吧,哈!

背景

故事開始前面老大一截,是一群人捧著匣盒祕文按圖索驥找寶藏的情節,令我一時以為這是個尼可拉斯.凱吉《國家寶藏》類的尋寶故事了。想到古代西域曾有過不少繁華一時的文明古國--像《鬼吹燈》、《盜墓筆記》之類的尋寶冒險故事多有發生在這類邊疆古國。於是我不禁猜測這回尋的是哪個富可敵國的藏寶。

尋寶團的靈魂人物是找到鐫刻著三行回教祕文寶盒的甘草人物,個性大剌剌少根筋、性少思慮器量小又粗魯無文,但憑著對尋寶的絕對熱情硬是招徠一群各有本事的智囊團共同尋祕;只是這群隨機找來的人尋寶目的有為寶藏、有為研究、有為拍電影或因為事關宗親機密而涉入--在出發點上人人各懷異志--這樣的烏合之眾打寶團往往最是危險。

背景

然後納忠言他們的三道藏寶祕文本身就很危險,據傳聞本身就帶有「詛咒」!莫怪他們解三道祕文上天下地一路走來,接觸到的人往往非死即傷,讓人以為這是像埃金法老王詛咒之類的不吉利東西了!真相背後藏有魔手、暗影幢幢……令我也不禁疑神疑鬼起來。

寶藏一路找下來還沒見著金屑、銀屑,三道祕文直指新疆豐源水壩,顯然也與水壩建造者「奈費勒」有絕大關聯:「奈費勒」是傳說中的水利工程學家,設計了「豐源水壩」引新疆西北部的西倫塔善河之水,利用管線引水往數百里外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促使當地石油業興起、成就一地的繁榮。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所以築壩英雄「奈費勒」家族世代受其庇蔭世襲一村之長受人敬仰;水壩旁亦雕鑿奈費勒石像以茲紀念。 

背景
原本應該是很單純的「築壩英雄」傳說,然而在追尋線索途中卻開始牽扯出當年築壩引水的不同版本內幕。至少出現三套言之鑿鑿的故事腳本究竟哪個是真的?幾乎要讓人以為是平行世界發生的事了。更糟的是,有的版本黑暗內幕中人性之醜惡,已經到令人髮指的程度……事實真相眼看是一整個如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般「羅生門」了!

由於提出不同歷史故事的事主,都宣稱握有能讓歷史翻盤的鐵證各自表述,本就讓人在五里迷霧中迷惑不已,這時候碰巧來了隊電影人正要把「奈費勒」的英雄故事拍成電影,更成為催化劑讓整個事件雪上加霜!既得利益者為保聲名不免手段盡出、自認含冤待雪者也竭盡全力欲扭轉乾坤。幕後黑手在較勁過程中掀起腥風血雨也不怕殃及無辜,背叛與死亡接踵而至……不禁讓人汗顏人性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背景

於是整件事不由得讓人質疑「歷史」的可信度。我們曉得一件史實本就有許多觀察面向,說故事者本就各揀自己喜歡的增刪修飾,差別只在於誰影響最大而已。這件「豐源水壩」的爭議事件雖然正確年份不明確,但思及當年引水的鋼材管線引自德國、當時事主的年幼孩子也還在世,因此故事年代頂多就幾十年前的事罷了;況且築壩涉及的名利爭端亦不過僅限區區一方而已……但是才經過幾十年後真相就因陰謀者的操弄而撲朔迷離,我們又怎麼能冀望千百年前更大格局的史實,在經歷歲月琢磨後仍靠得住?現在台灣連學校課綱都可以二選一了,益發令人心疑歷史有幾分真?

然後當我讀完《奈費勒雕像》後,不禁發現作者韓商羚在二十萬字的篇幅中沿途留下太多謎題,以至於最後幾個篇章即使已勉力宣布許多謎底,但仍留下不少未解之謎。連作者也為我們留下了新的麵包屑啊!顯得這尋寶解密之旅當真不容易。唔唔!

背景

<一派狐言>感謝作家生活誌提供《奈費勒雕像》試讀,看到裡頭一堆人為名利所困,我不禁會因此感慨人的想法就是自己的桎梏啊、令我心愀然。 

【《奈費勒雕像》試讀】http://showwe.tw/books/choice.aspx?c=202#1

作家生活誌心得發表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3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