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樹的花嫁

前陣子隔壁鄰居決定用「嫁接」更新芒果園品種,輾轉聘請到嫁接專業人士;談工作酬勞時勞資都表達得過於含蓄,讓我家鄰居誤以為工資是「一天三千」--結果專家工作一個小時就自行離開了--原來專家價碼是「一小時三千」,還不掛保證成功喔!事後我家鄰居長吁短嘆時局艱難……我才曉得現在嫁接行情這麼好。

我家芒果樹的嫁接工作都自己來。想當年大學唸的是農學院,是我接觸「嫁接」的開始:課堂上學槴子花、柚子、柿樹等嫁接知識很有趣;「冬季實習」為期一週農場實作則很實用。實習是在海拔2000公尺園藝試驗場高冷地分場學習農事,任務之一是獼猴桃品種更新,必須學會取獼猴桃「插穗」後完成嫁接。那段實作經驗令我往後看到獼猴桃,常不由得懷想當時經手嫁接的獼猴桃如今怎麼了?

      芒果樹的花嫁  

與迢遠高冷地農場的嫁接實習相比,我家小芒果園的嫁接就顯得日常,只要攜帶嫁接刀、鋸子、塑膠繩等工具走到園裡就可以開始工作,隨後成績幾個星期內就出來:「過了」的芒果插穗抽出新芽,呈現有鳳初啼的新氣象;「害去」的則枯乾萎縮或發黑長黴,成為技術不及格表徵。

嫁接成績的總驗收,則由生產季節時芒果的產量與品質呈現。為確保芒果收穫,因此我家負責嫁接的總是我家父親:他做嫁接時既心細又富有實驗精神,經過多年實地工作,嫁接成功機率向來超過九成。

      芒果樹的花嫁  

談到嫁接成功的關鍵,莫過於決定「季節」與「插穗」。可喜芒果樹生命力強韌,一年到頭都可以嫁接;因此選取插穗的技巧顯得格外重要!我家父親光看插穗芽苞的狀態,常就可以判讀哪些枝條容易發芽並預估未來樹勢。這是達人級的手段了。

我家芒果樹嫁接的「插穗」,原則上選擇飽滿的前年枝條,取二到三個芽苞剪下枝條後單邊斜切、切口另側稍做修整;接著選取嫁接「砧木」用鋸子鋸開,以嫁接刀沿樹皮切開帶點木質部;而後細心將插穗插入將兩邊形成層確實靠好,再以塑膠繩由下往上纏繞固定,塗上一層癒合劑或纏上塑膠膜保護;最後再以小塑膠袋罩起防接穗乾燥。然後就靜待芒果樹展現生命力囉!

      芒果樹的花嫁  

今年芒果盛產期過後,我家將幾棵結果清況不理想的芒果樹修枝後嫁接新品種,插穗種類包括紅象牙、玉文與金煌等。在工作期間由於今年夏秋雨水多,以至於不論清晨、黃昏蚊子都多到不得了!稍耽擱一下就引來無數蚊子大軍圍攏,讓人不堪其擾。令我不由得想起鄰居嫁接的價碼,說來專家也不好賺吶!

我家今年芒果樹的嫁接狀況原本順利,有超過九成的存活率──哪曉得蘇迪勒等幾個颱風亂掃一通,讓猶如嬰兒般柔嫩的嫁接新枝或因浸水發霉或被狂風搖斷損失不少──讓人瞭解到芒果樹的花嫁,除了技術還得看老天的臉色。餐桌上美味的芒果得來大不易呢。

      芒果樹的花嫁  

[2015農村風情網徵文活動開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