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封

中秋三天連假裡我將《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讀完,是近期我挺喜歡的一本書--富幽默感也具戲劇性、女孩兒「柳兒.錢思」最終不負眾望獲得感人結局--能選在「月圓人團圓」中秋佳節裡讀畢這本書,我不禁挺高興。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關注的是一群住在貝克斯非小人物,圍繞著可愛的靈魂人物女孩「柳兒.錢思」,雖然這是一群個性都有點怪的人們,不過當他們湊在一起時卻散發出不得了的正面能量造成奇蹟呢。

細數         

「柳兒.錢思」是不折不扣的十二歲天才兒童,「高度資優」的她擁有高功能的大腦,研究過天文物理學包括太空飛行器裡的廢物管理系統;她的興趣是默數質數「7」的倍數,還特別迷戀「疾病」與「植物」!從她眼裡看出去的世界趣味顯然跟大多數人不一樣……這樣的柳兒原先一直保持低調所以不成問題--直到她興致來潮在重要測驗考了滿分後被以為是作弊--由此惹上麻煩被送往去輔導為止。

這只是柳兒麻煩的開頭而已,俗語說「禍不單行」顯然是以柳兒為樣板寫的:在搞定她的作弊問題之前,柳兒養父母開的車被一輛闖紅燈的貨車撞上,令她第二度失去父母與家庭;還來不及悲傷哀悼,柳兒眼看就要被送去等待好心人領養以她過大的年紀與有色膚色,未來能找到好家庭領養的前途渺茫,要不是得一直待在兒童中心直到十八歲成年,要不然就是在寄養家庭之間互踢皮球……畢竟哪來那麼多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未來前途不但闇淡無光,洩了氣的柳兒連7的倍數都不數了。要導正問題除非「奇蹟 」出現!

細數

身材肥胖的戴爾.杜克 」則是柳兒學區的輔導老師,當柳兒被學校校長認為作弊 」送來見他後產生了聯連。戴爾這人腦袋圓滾滾、留一臉剛硬的大鬍子、眉毛濃密、捲髮茂密、紅潤膚色、眼神鬼祟並有個大肚腩,輔導老師工作對他來說是太勉強但不得不做下去的工作。戴爾將學生分為1=異類;2=奇葩;3=孤狼;4=怪胎,建立了戴爾流的怪人輔導 分類系統,直到他發現柳兒無法被歸入他的怪人系統為止。

單身、懶惰、愛囤積、連養貓都養不來的宅男戴爾而言,要把自己照顧好都很困難了,還要搞定行為偏差學生(如今包括柳兒了)顯然太過沈重的任務;然後從他一塌糊塗的私生活來看,他實在需要奇蹟 」才能把自己的人生搞上正軌……例外是戴爾成為第一個了解柳兒與眾不同的伯樂;而且他心腸不差當柳兒家裡出事後願意伸出援手,於是註定他那宅宅世界將掀起翻天覆地改變……最後連輔導系統也擴增成7」類。究竟新增什麼新怪胎類別

細數   

接著在柳兒生命舞臺出場的是「阮氏 」一家人。來自越南的阮家媽媽與兒子光和 、女兒阿梅原共住在一間悶熱的車庫裡,車庫裡沒有浴廁設備、只在龜裂的水泥地上鋪上蓆子當作生活空間、一側有塊雙人床墊和帆布床併靠在一起就算睡覺區,一副社會邊緣人的模樣;不僅如此,進入青春期的女兒阿梅似乎天性好鬥、兒子光和更因不守紀律及不服從權威被送交戴爾輔導。顯然阮氏一家人也挺需要奇蹟 」的阿梅因為柳兒被送去給戴爾輔導,兩家建立起一輩子的友情

細數  

柳兒的「特約計程車司機「海洛.艾南德茲 」,則是當初走開計程車這條路原本只打算先做一陣子,哪想到就這麼一直開下去了!年過三十歲的海洛即便想要繼續唸書、想到大學修醫事技術師的必修學分……怎奈何總有那麼多現實問題讓他裹足不前,甚至脖子上的黑斑都變成壞東西了。海洛迫切需要奇蹟 才能擺脫現在的生活方式!當柳兒坐上他的計程車,一再留給他改變人生的讖語,事情終於有了轉機!

細數    

所以分開來看的話,柳兒這幫人原本是一盤散沙,只能各自懷抱難以解決的問題;然而當他們因為柳兒的問題被湊在一塊兒之後,這個「一切都是暫時」的組合產生奇妙的化學變化,讓事情越來越有趣:他們實行了換房大作戰、跑步計畫、社區中庭改造規畫……每個改變光靠自己都做不來、但當柳兒幫 彼此支持時奇蹟 」就發生了。他們有能力改變、他們也在改變。我很高興柳兒幫 」付出無私關懷之際,也解決了所有人的問題。真好!

細數

相較之下,上星期五我才在跟一家長談話,談到孩子的問題時他以「就像你沒有辦法教心臟停止跳動」表述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現況的看法……讓我洩氣,只能一再重述每個人都有機會改變,恨不得真能教心臟停止跳動。「奇蹟 」也只會發生在有準備的人身上的不是嗎?柳兒幫 」用放大鏡分別細看都有點怪,卻是值得我們借鏡的一群好人,怪不得《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因為他們的故事已贏得多項圖書獎項呢。滿好。

細數

一派狐言九月二十九日大家放颱風假時,我可是孜孜矻矻上完班後,覺得看完柳兒的故事要是還被小小的沒有放假打敗未免太弱了,所以下班後我就下筆寫完《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概梗囉。謝謝博識出版提供《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試讀。 ^ ^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試讀]  http://blog.udn.com/omnibook/29837613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