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十三歲的女孩兒「琉璃」來到風早港灣旁、蓊鬱山丘上的古老商店街「酸漿巷」;口耳相傳這裡有間神祕的工作室,美麗職人運用魔法製作手工書,能將不論多古老破爛的書籍修復成原樣。琉璃不但溶入了這片奇妙土地,還在奇蹟的手工書工作室當了「女巫」的學徒……村山早紀《黑貓魔法手工書店》(ルリユール)就是這麼個溫馨充滿想像力的故事

一隻

琉璃是個跟普通又可愛的青少女,但又有點那麼不同--據說琉璃繼承沖繩來的外婆家系的靈異體質、能跟幽靈或妖怪聊天,琉璃又是家人中跟外婆最相像的一個孩子--所以當琉璃來到酸巷街這條自古以來有許多妖魔鬼怪出沒的街道,就注定要體驗特別的經驗補起她心上的大缺口。只不過她原先一點都不曉得而已。

兩隻

說起琉璃,她是個心上破了好幾個大洞的的身世坎坷女孩:原本她以為是姨媽的人過世後才曉得其實是媽媽,而且媽媽還孤零零地在冬季的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一個人過世了;繼承媽媽美妙歌喉的她,卻因為怕被旁人嘲笑而拒絕唱歌……肯定累積了不少說不出口的壓力:從她到酸漿巷後夢遊症就復發即可見一斑!然而她這次在酸醬巷裡夢遊的情況與過往不同,走入一間有七隻會講人話的黑貓和美貌女人的灰色大宅--由於琉璃又不是踏入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動漫場景--或許這夢境不全然是心理壓力所致了吧!

三隻

夢境中的美麗女人有玫瑰色豔麗臉頰、不用接就很長的睫毛、雪白如柔荑的玉手、修長挺直的美腿,還有一頭火燒似的鮮紅鬈髮(令我想起動漫《勇敢傳說》梅莉達(Merida)),漂亮得仿如西洋瓷器娃娃般!是很適合在好夢裡出現的天使,足以讓男生渴望能和她在夢裡一起喝杯咖啡、拉拉小手及說說話什麼的……呃!不好意思,我好像扯遠了。

四隻

咳咳!總之這大美女不僅是琉璃的夢遊幻影(就像夢裡那七隻會講人話的黑貓也不僅是她人格投射的表徵),還真存在酸漿巷掛著「黑貓手工書工作室 克勞蒂亞魔法製書」的工作室裡,連美麗得不像真的的女子也很真實:是個既愛吃泡麵而且超喜歡檸檬奶油義大利麵的手工書職人,並且在琉璃面前非常專業地先後接了三個充滿故事手工書的案子,神奇修好兩本已經破爛無比的舊書、及第三件宛如奇蹟的手作書。巧手的琉璃在這當中不但流露對手工書的才華,或許是因為有靈異體質的關係還能聽到書的聲音。太神奇了,傑克!琉璃順利成為都市傳說中工作室的學徒,修補及製作手工書的技術

五隻

在女孩子們修補書籍的過程中我有很大收穫,赫然發現過往我修補舊書的方式竟然是錯的!以前我從圖書館借書後,遇到書封面或內頁有裂痕的書時,多半會好心用膠帶把它貼起來,書況看起來就好多了令人覺得開心做了好事。可惜,這竟是錯的。因為貼在書封上的膠帶遲早會失去黏性掉下來,僅剩下黏在書上的黏膠繼續黏附灰塵髒污,結果只是造成更多麻煩而已。修書的問題其實該交給圖書館專業人員去做才對。這事連荳寇年華琉璃都懂我卻犯了錯。書本啊,我很抱歉!(抱頭)

六隻    

與手工書很搭的琉璃,成為「幽靈大美人女巫公主手工書職人」的徒弟後,一腳踏進七隻老七嘴八舌講話黑貓(工作室名稱由來)的魔法的世界,成為年僅十三歲的書本守護者,學習如何用樹漿自製紙張及裝訂書本的方法……十三歲,也是電影《魔鬼終結者2》裡約翰.康納(John Conner)和魔鬼終結者戰鬥的年紀 ,琉璃能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未來格外令人欣喜!願她能做出很多優雅裝幀的具啟發性手工書,守護書本的世界呢!

七隻

再說回製作手工書。我幾年前跟好友合作過一本童話繪本《牆壁上的紅色領結》,我負責故事部份朋友畫畫兼裝幀,之後我就不曾再動手做手工書;直到去年新竹的朋友想替孩子製作圖畫手工書留下回憶,令我又不禁躍躍欲試了起來……倘若我能跟琉璃一起在黑貓魔法手工書店裡跟大美女多學幾招、做出令人開心的手工書那該多好啊。(轉圈圈)      

<一派狐言>謝謝天培文化的《黑貓魔法手工書店》試讀活動,這是本具有優雅童話故事氛圍的小品,私心認為滿適合推介給青少年看的,我試試看效果如何。 ^ ^

【黑貓魔法手工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