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    

中文小說《唐師》是齣現代人穿越時空到唐朝的時代劇喔!對我來說題材新鮮,因為從幾年前翻看黃易《尋秦記》後,已經許久未接觸以中國歷史為背景的「穿越劇」題材;適逢前幾天我在有線電視看到強力重播西片穿越劇《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西映襯下覺得格外有意思。 

西方最著名的時光穿越電影《回到未來》中,男主角米高.福克斯搭博士發明的時光機穿越過去未來;那《唐師》的穿越者又是如何回到唐朝?可惜我讀完「初章」仍然一無所悉,顯然徐真的穿越情節是在系列書其他集數裡,要研究他回到唐朝的前因後果得待其他環節補足。所以我雖感興趣濃厚也只好先按下不表。

時代

《唐師》最令人關心的靈魂人物徐真,在現代是如劉謙般的魔術師,從駐場表演開始嶄露頭角、並傑出到贏得TISM(魔術界的奧林匹克)冠軍,接著就為某種因素給困在唐朝囉--難道是得到祕本魔術書嗎--總之在「初章」開頭,徐真已困在長安市井打滾了三年,不但靠自己活下來還混到「武侯」的基層公家身份,顯示徐真是適應力不錯,在一千三百年前的古代還是混得開。看徐真耍壞時老被腹誹「狡詐的唐人」、「混帳唐人」不禁好笑。

徐真身為「穿越者」除了腦筋靈活好使外,另外一大優點是他原本對唐朝歷史特別有興趣,所以對大唐時局有常人無法擁有的未來視角;不過史書上能讀到的只能是大方向、不可能事事備載--事實上徐真未來際遇仍猶如挾到什麼都不奇怪的「黑暗火鍋」般不可知--只能見機行事隨機應變囉。

時代

事實上徐真身在的唐代,是正值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奪權後猶餘波盪漾的時期,國家廟堂之下暗流汹湧,加上邊疆外族時時趁隙寇邊挑釁--因此雖然身處中國歷史聞名的黃金時代「大唐盛世」,然而內憂外患之中還是動盪不安的;在這之中偏讓徐真因緣既會撞見能「動搖國本」的大陰謀!重點是徐真天生有膽識有擔當,插手管了這檔事而有後話。

結果徐真決心挺身而出介入的,可是事關李家皇族爭權奪位的宮中大戲!危機自然就如影隨形成了家常便飯!環繞他身側的敵我人物,不乏身份顯赫的當代權貴,諸如:晉陽公主李明達、軍神李靖、將軍侯君集、大匠閰立德、吐谷渾敵將……逐漸打入權力圈子,同樣得要面對重量級敵人的狡詐陰謀。

時代

幸好徐真的現代魔術師手腕也不是僥倖所致,來到唐代照樣發揮玩魔術的優勢。他營造華麗的魔術效果在崇尚鬼神古人眼中,「眼見為憑」的感受性總是震懾人心!舉凡召煥火焰、水面行走、懸浮術、火棒之舞……乃至拔出石中劍的戲法,都是人們眼中匪夷所思的奇蹟。試想即使我們知道《魔術師之終極解碼》之類破解魔術的手法,仍不免被奇妙的魔術效果所震懾--可想起玩魔術的徐真在古人眼中簡直神人降世了。

就像在迎新會或同樂會裡,魔術表演向來是不褪流行的破冰戲碼,徐真在唐朝使的魔術即使可以為他打造不凡的第一印象,但接著就要靠他過人的膽識胸懷來攏絡人心了;他豪爽純真的諸多性格優點才是一路走來收伏豪傑的不二利器,於是不論是異族殺手、護院武師或遊牧部族……不少傑出人才都願為他賣命,而能對沿途遭遇的危機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時代

古詩總云:「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大唐的花花江山引天下英雄競逐鹿鼎,明裡暗地的戰鬥逐漸白熱化;自古戰爭與政治向來都是群眾的遊戲,不能光靠一人撐天。眼看徐真英姿勃勃且後勢看漲,己步步趕上唐朝時代大戲,憑他手腕能在歷史裡扮演什麼角色?令我大感興趣!

再把話題帶回戲劇。我向來不大看古裝劇,偶爾會看《武媚娘傳奇》其實是衝著范冰冰美麗扮相來著;可是如今閱讀這部劇情曲折的《唐師》首章,不禁感到挺感興趣的呢,改天要是看到它如《楚漢傳奇》大手筆搬上銀幕我不會驚訝

時代

一派狐言>近來我的讀物內容多傾向當代文學,像《唐師初章偷梁換柱》這樣牽涉及古代歷史的話題對我而言格外新鮮有趣,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活動。^ ^     

【《唐師》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58981854201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