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狄更斯與祖德》(Drood)是丹.西蒙斯(Dan Simmons)的最新中譯小說,我(最近越來越健忘)原本就在納悶作者名字好熟哪裡才看到過?等收到厚實實(敲到頭會腦震盪)實體書,才赫然想起西蒙斯是去年熱門山難小說《山之魔》(The Abominable)的作者。前後兩本書都胖墩墩的讓我不禁認為作者有寫(充滿詭異氛圍)磚頭書的僻好……

《狄更斯與祖德》試讀本就厚達七百二十餘頁,內容如中文書名所示具述的是「狄更斯」與「祖德」如亂麻般理不清的糾纏。這兒的「狄更斯」指的正是西方最有名的大文豪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世界名著全集》中《塊肉餘生記》、《小氣財神》、《孤雛淚》作者的那個大名鼎鼎狄更斯;而祖德(Drood)則是名不見經傳柯林斯筆下的倫敦地下城之王,卻屬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存在。兩者之間相遇究竟會擦出何種火花呢?請讀者靜待分曉。我的試讀心得到此結束。完。

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  

咦?什麼,心得字數還不夠嗎?試讀活動有規定心得字數得要超過五百字喔,就不能早早打烊收工了……那我就隨便想到啥就哈啦幾句灌點心得字數,要抱怨我心得文又烙烙長的格友請到二號櫃枱領取申訴表格,謝謝。 

好,剛剛講到哪裡?對!狄更斯與祖德的野史是吧!負責筆記下他們故事的稗官也是當代有名的文人、寫《白衣女郎》(The Woman in White)(又是一本厚到可以當凶器的書)的威爾基.柯林斯,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大放光采的名劇作家。科林斯仿如福爾摩斯旁的華生長伴狄更斯--但基於自古文人相輕的通病,柯林斯轉趨扮演起矛盾無已的角色:是狄更斯的合作夥伴又兼對手和仇敵、既是門徒及背叛的猶大,以複雜深度涉入狄更斯與祖德間的周旋。

氛圍 

一切都從狄更斯生命最後四年前發生的火車災難「史泰普赫斯特事故」開始,狄更斯坐上那輛出軌的火車不但奇蹟似生還,事後還跟科林斯描述說在地獄般的事故現場中遇到怪人!幽靈般的詭異人物「祖德」粉墨登場:疤痕斑駁的腦袋幾乎寸草不生、眼睛沒有眼皮、鼻子被拙劣切除一半只剩黑孔洞、耳朵剩耳根以及間距過大的古怪牙齒及扭曲蒼白的手指……祖德長相之醜怪連「科學怪人」弗蘭肯斯坦比起他來都像英俊的王子了!

尤其可疑的是,狄更斯宣稱祖德在事故現場裡接觸過的傷者都死了!小說家的合理懷疑是祖德竊取了那些人的靈魂,那未免太邪惡了!於是狄更斯與柯林斯為追尋真相,涉足維多利亞時代倫敦最荒僻的貧民窟打探線索,尋線進入祖德深藏倫敦地下城的老巢、於臭氣薰天的的鴉片窟、地窖、污水道、地洞、壁洞、地下溝渠、廢棄礦坑與地下墓室間鑽進鑽出。我最近在電影《忐忑》(As Above,So Below)裡見到許多在巴黎地下墓穴拍的景色,令我心想倫敦地下是否也是這樣?

氛圍

既然深入倫敦地底的邪惡巴比倫,狄更斯與柯林斯於焉不免跟毒蟲、惡煞、野男孩、鴉片鬼、印度教惡棍、殺人犯與私家偵探探攪和在一起,直抵十九世紀黑暗倫敦的最深處。結果是發現無數口耳相傳有關祖德的傳言,譬如他曾死而復生之類根本是都市傳說了甚至倫敦知名警探懷疑祖德數十年間主導超過三百件的凶殺案、是倫敦最不為人知的頭號罪犯而追擊他多年……祖德比起夏洛克.福爾摩斯的莫里亞蒂教授已經是不遑多讓的邪惡代名詞。重點是狄更斯宣示他確實再次面見了祖德,確認地下城之王的存在。

跟這麼危險的暴徒、惡棍、怪物牽扯上關係好像不夠刺激似的,狄更斯與柯林斯兩人與祖德(這個神秘的印度術士)做起浮士德交易,讓原已鴉片上癮的柯林斯被扯入複雜的怪談世界。柯林斯原本就會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綠皮膚黃獠牙女人和自己的分身什麼的已經夠糟糕,如今還被牽扯入印度暗殺教派的神明世界,最後還給《神鬼傳奇》(The Mummy)裡那種(索利鑽進人肉)印度聖甲蟲鑽入腦袋。是不是有到這麼誇張啊!

氛圍

姑且不論這類神明鬼怪的詭異問題,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其實是很文藝的。從劇作家柯林斯(鴉片成癮的)眼中,無疑能觀察到十九世紀倫敦豐富燦爛的一面!讓我接觸到當代頂尖文人生活與思考方式,也不禁體認到與《小氣財神》世代所思所想有著難以跨越的鴻溝

事實是從接到《狄更斯與祖德》厚得能當凶器的試讀書後,我在大約兩個星期間被十九世紀的黑暗倫敦給魅惑住,從(被鴉片給浸壞了腦袋和可能被催眠的)劇作家柯林斯回憶錄裡,讀到大文豪狄更生逝世前最後四年生活,體會到狄更生真的是是不世出的文學大才子,不但戲劇、朗讀等本科功夫一把罩之外,連催眠、宗教等雜項知識也有廣博知識,顯出狄更斯博學深刻的一面。莫怪他是世界留名的大才子,而我就算想當寫手也餵不飽自己吶。賽!

氛圍

儘管狄更斯一度是不世出的大文豪,然而要是問現在台灣學生「狄更斯」是誰的話,有許多孩子其實已經說不出他何許人也了--問他們手遊的問題倒是一個比一個厲害--或許狄更斯(或舊時代的事物)在遲早於未來某個世代會隨時光湮沒吧,然而能在那之前隨丹.西蒙斯的導覽下,與狄更斯及友人逛十九世紀倫敦地下城追擊傳說中的祖德,也挺有意義的不是嗎?  

<一派狐言>這回報名的是獨小說提供的《狄更斯與祖德》試讀,我大約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看完全書,所花的時間我用來看一般小說至少可以看四、五本了吧。這是本很耐讀的書,用做睡前書倒挺好用的。小花絮。 :P

【獨小說《狄更斯與祖德》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80420132176760/

書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