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  

《穿越光之小徑》是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家「森繪都」首部長篇小說,我用了兩天的下班時間很努力把書嗑完。一開始我是將書定位在探討「生死學」的心靈書,因為一堆新舊鬼魂在死後世界出現了;後來我卻又覺得這是本披著羊皮講「跑步」的運動小說捏……然而不變的印象是,我始終都同意這是本有療癒效果的溫馨佳作。

在讀這本《穿越光之小徑》之前,我從上星期日借了鬼怪靈異作品《活祭》起,就此沈浸在充斥冤魂、殭屍之類的重口味鬼怪情節裡;待我試閱《穿越光之小徑》後,旋即發現很巧的是這本也是被生與死纏繞的鬼魂世界--只不過後者溫煦的情節相較於前者根本就是輕食了--因此即便我讀兩邊都有鬼的《活祭》與《穿越光之小徑》分別花的時間比例是一比九,但因為風情截然不同,結果我每晚夢境都給前者的殭屍大軍攻佔無誤……

穿越

來自《穿越光之小徑》裡溫馨鬼來自22歲女生「夏目環」死去的親朋。在夏目環唸國一時家人出了車禍,以至於她爸爸、媽媽及弟弟一起過世;屋漏偏逢連夜雨,接手撫養她的阿姨幾年後也患病撒手人寰。所有的親愛家人陰陽兩隔,讓夏目環心懷愧咎並對「生的世界」失去憧憬;所以她個性就非常不陽光囉,不但在家是宅女、連在工作場所也避免與人交往,於是私底下得了個「穴熊」的名號……簡直比某孤僻成性的「宅狐狸」還要宅了。然而有天夏目環意外靠著「死者的引導」穿越生死線,以活人之姿來到「死後世界」與親人聚首,這卻不是尋常宅狐腐女能達成的成就了!

對具備越界到死亡世界條件的夏目環來說,莫怪她隨即沈迷於死亡世界--畢竟她身邊在意的人幾乎都死光了,如今只要越界就能再見面--相形之下活人的世界就沒什麼好留戀的了……!所以夏目環比任何人都有好理由一再回到陰界。無奈世事總就是不盡如人意,劇情一波三折之後,夏目環發現不久後倘若要到死者世界,就必須遵照「猴子也學得會的越軌手冊」規定,需得在六小時內跑完四十公里才有辦法進入那個世界!呣,這不就是一般要求跑者在六小時內跑完42.195公里的「全馬拉松」射程範圍內嗎?

穿越

接下來於是不免變成慢跑勵志小說啦!以夏目環封閉退縮的個性,一開始先是閉門造車獨自練跑,而後因緣際會進入雜牌長跑隊,與毒舌大嬸、減肥大學生、自閉在家女生、酒店女郎……等一干菜鳥跑者一起練跑。這群人先在附近公園亂跑,之後勉力辦了趟環日本皇居的友誼賽,緊接著竟然就把目標定在偉大的全馬拉松了。好熱血是吧!明明包括夏目環在內的隊員幾乎都是菜鳥跑者,向來各懷異志只想跑自己高興的,像一盤散沙般讓人無法放心。

然而夏目環她們的隊伍,逐漸在向前跑去的過程中彼此磨合後溝通,坦承乃至互相療癒,幾個月下來不但在輕井澤辦了特訓,還能有志一同遠赴沖繩參加「久米島全程馬拉松」,過程中有笑有淚,非常勵志溫馨吶!於是原本心被「死亡」緊緊纏繞的夏目環,也從原本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死樣子逐漸改變:原本她跑全馬的動機是「靠自己的力量到陰間」的灰暗願望,逐漸蛻變為「靠自己力量活下去」的正向勇氣。夏目環的改變宛如晦暗的原石發出燦爛光芒。樂見於此,我幾乎要感動得咬帕啜泣呢。

穿越

在夏目環長跑的奮鬥過程中,最先老令我聯想到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隊員們練跑的過程;等夏目環那群人決定跑全馬後,我又頻頻聯想起暑假不久才剛看完的高木直子《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1年級生》與《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2年級生》。總之我的念頭也忙碌得很哩,然後又百轉千迴地回憶到去年有朋友約我跑十公里路跑,我卻因為嫌麻煩兼懶惰就沒有參加,如今想來不禁得承認自己未免太沒有活力了真是!

又談回生與死的話題。儘管佛教語說「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確是世間的鐵律,然而在聚合與分離、生命與死亡的兩極之間,我們仍有無數的機會與抉擇點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這不就是自由意志的可貴之處嗎?閱讀《穿越光之小徑》讓我不禁反思於此……

 穿越

<一派狐言>謝謝天培文化提供《穿越光之小徑》閱讀機會。帶給我溫馨的感受與……許多回憶省思。  

閱讀《穿越光之小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