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  

小說《一個好女人》(Der Hahn ist tot)是德國「犯罪小說天后」英格麗特.諾爾(Ingrid Noll)成名作,過去有簡體中文版本的《公雞已死》譯本聲名遠播,相信滿多推理謎都聽過。然而既是以「好女人」為題的小說又怎麼會跟不名譽的連續殺人案牽扯在一塊兒呢?很令人期待是吧!

「蒂哈」是現年五十二歲的單身女子,職業是保險公司資深員工,工作勤奮、薪水優沃,身材皮膚保養狀況佳,衣服穿著與使用的香水都很昂貴;她只要刻意染個頭髮,做幾次昂貴美容什麼的,看起來馬上能年輕個十來歲……蒂哈的公眾形象優質正向,是你上法院時會希望在陪審團裡看到的正派人物。

不過就像俗語說的:「有一好,沒兩好」蒂哈的個性乏味,對音樂、戲劇、繪畫之類的「藝術」沒一丁點興趣,既沒有親戚也沒幾個談得來的朋友、更遑論異性對象。所以如果蒂哈換上修女的服飾,或許會比教會學校的修女還要正經八百。

一個好....

然而當「女人的內心燃起愛的火焰……」,事情就完全不同了。令蒂哈墜入愛河的男人是「維陶德」──外表出眾的四十九歲老師,多才多藝又富有魅力──在一場公開演講裡以迷人的嗓音擄獲蒂哈的心,從此蒂哈的世界起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要如何認識喜歡的異性呢?蒂哈首先查找維陶德著作的書以瞭解他興趣、瞭解他興趣後調查他的住處、調查他的住處後肉搜跟蹤他,肉搜跟蹤他之後接著就得以藉故在他家附近徘徊留連、徘徊留連之餘順便可以穿著盜賊似的專業服摸黑偷潛入他家院子關懷他……嘩!不愧是積極認真的資深上班族女郎,總曉得該怎麼吸引異性?! 

本來這一切「鳳求凰」的小動作尚無傷大雅,一直就這樣繼續下去相信也不會有人為此特別感到困擾;直到有天維陶德酗酒的太太,喝了酒後跑回來跟維陶德大吵一架,都喝多了的夫妻吵一吵後左輪手槍就出現,更不幸的是在混亂的槍枝爭奪戰中維陶德太太中彈倒地!眼看維陶德的大好前途即將親手斷送……

一個好....

幸好如常潛伏在院子裡的蒂哈,一如《嫌疑犯X的獻身》裡的X般如騎士挺身而出解救維陶德,然後在百忙中向原本只是受傷的維陶德太太頭上補了一槍,讓維陶德正式宣告成為鰥夫……倘若維陶德夠識相或偵探小說看夠多,也曉得他們兩人從此之後是綁在一起的螞蚱,如果維陶德懂得感激或能夠欣賞蒂哈,兩人經此一役反正都沒有嫌疑,能開始交往的話還是可以成就一段姻緣。

問題是維陶德在此之前僅見過蒂哈三次(前兩次甚至沒有意識到她的存在),等第三次見面時蒂哈已經成為殺妻共犯……在此基礎下好像並沒有培養出革命性的愛情火花;更糟糕的是,當維陶德發現自己已擺脫了酗酒的黃臉婆、搖身一變成為自由的黃金單身漢,不但無視蒂哈對他釋出的善意和熟女媚力,還愛上了蒂哈身旁的友人!這麼做實在太超過了,對不?

所以我們的好女人蒂哈,完全瞭解自己有權追求幸福和愛情,心理也打定「不管付出什麼代價,我要定了這個男人」不但完全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優秀地把渴望付諸行動爭取,以行動一一撇開擋在她美麗愛情路上的絆腳石:於是她為此謊撒了一個又一個、人也殺了一個又一個……一旦殺了越多人也只好撒更多的謊。一不留意之間,蒂哈步入無法回頭的不歸路……這是我猜的啦,搞不好她最後殺夠必要的人就沒事也說不定?!這次給的試讀本內容不含結局,讓人特別心焦想知道結果究竟如何!

一個好....

話又說到過往,當我在讀英國「犯罪小說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謀殺案時,不禁發現許多殺人成習的連續殺手都不是什麼變態殺人魔之類、大部份時間都是平平凡凡的好人,不過當你擋到她(他)的時就要小心了……而且最可怕的是,往往「平凡殺人犯」的殺人動機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儘管如此她(他)們殺人的手段絕對不能小覷,除非活得不耐煩不然案件關係人就該懂得小心身旁每個嫌疑者!

至於「一個好女人」蒂哈這段逐漸變味的情債最後如何收尾?好的推理小說比起其他類小說,往往要有更棒的結局才能滿足挑剔的推理迷們,蒂哈的命運就特別值得關注不是嗎?

<一派狐言>感謝寶瓶文化提供《一個好女人》試讀,老實說報名之初我沒有意會到這就是鼎鼎有名《公雞已死》的繁體中文版,因此讀後格外驚豔。可惜的是試讀本沒有把結局也附上不免讓人心癢難搔,就格外期待正式書籍出版囉。

一個好.... 

【《一個好女人》試讀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70073509888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