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說來我小時候愛看《吳姐姐講歷史故事》一類故事,可是唸國高中時硬啃中外歷史把我的胃口讀壞了,由此看到歷史書籍便不免頭疼發暈……差在當我看到作者欄大名「魏得勝」時燃起了興趣--印象中他曾高調跟金庸筆戰過之類--俗話說好奇心殺死貓,一不留神我就已遞交活動申請。

進入正題前我不免還想要聊一下金庸。當我唸高中(感覺已遠在五百年前)開始整套整套熬夜看金庸武俠小說後,我就好崇拜金庸覺得他根本是神人……直到前幾年他持續大幅新修當年著作直至面目全非,連令狐沖都不令狐沖了為止,實在令我感到氣悶無比;兼且在這之前金庸大俠往往在報章雜誌上講些我看不懂(或不能同意)的奇怪社論,令我不禁興嘆果然不愧是神人,離我越來越遠矣……看到迭有名家出來與他筆戰,有時候我還忍不住同意對方。沒想到會變成這樣,

就別再提我越來越不懂的金庸,聊回對岸名家魏得勝先生的《漢室江山興衰史》才是正題。話說從西漢至東漢四百多年興衰史,在《吳姐姐講歷史故事》佔了第二集一整冊之多,可見漢朝給後人留下的史跡很豐富,譬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名相蕭何、大有能力的親戚衛青霍去病、忍辱發奮司馬遷、溫柔鄉趙飛燕與外戚宦官小皇帝之爭等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在紛紛擾擾中毋庸置疑地大大影響了後世。譬如國外學者稱中華民族為「漢民族」、研究華夏的學問稱為「漢學」等,足見漢朝在我國歷史長河中扮演重量級角色。

王朝
這麼重要一個朝代,卻毫無例外要從籍籍無名的「劉邦」開始說起。一介平民劉邦原來是北方農村的混混,在外閒盪混事闖出名號在縣裡做了泗水亭長(相當於鄉村中的治保主任)算混得不錯了;不幸他卻因縱逃罪犯關係獲罪,成為通緝要犯只好聚眾躲在芒碭山,眼看就要永世不得翻身了;幸而身處嬴秦亂世之際又有誰說得準呢,劉邦首先因緣既會起義被推為沛縣縣令,十年過後已成為攻破秦首都的第一人搖身一變為王;乃至在「楚漢相爭」之後大勝項羽「一不留神做了皇帝」……桀騖不馴的一介刁民劉邦,結果開創大一統漢盛世局面。命運說好好玩。

事實上中國兩千年來專制極權的基本架構「郡縣制」,正是由劉邦對秦朝政體全盤接受奠定深厚根基,以至後世「百代皆行秦政制」;待漢武帝劉徹又重用董仲舒獨尊儒術,箝制人民思想的多元性、限制了教育的視野寬度--不論就名義或現實而言,漢代一朝的影響無人能小覷,奠定日後中央集權不動搖的根基。

雖說中央集權的帝制,能將皇帝權推至最崇高,卻也同時無比脆弱。過往我唸中國歷史時,不禁發現中國政治的更替不過就是皇帝換人做做看的遊戲,本質到底是「換湯不換藥」時,不禁感到無比洩氣。事實上中國的帝制差不多是皇家顛覆史,拿下皇帝寶座後即奪取全國政權。簡單卻誘人的機制,引無數野心家動輒搞流血政變,教人實在不敢恭維。譬如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裡周杰倫飾演王子,不論誰對誰錯總之成敗就是圍王城背水一戰,成者為王、敗者就成寇了,華美的電影鏡頭道出中國王權崇高卻脆弱的事實。

王朝

在中國專制下的法律,在當權者手下向來就是大有彈性的,魏得勝先生形容說「中國的法律不是制度,而是一門藝術」……不禁令我想起譬如「核四」等案時,行政院的「行政命令」可以無視違反上階的「法律」逕自實行,那時候的法律就好像僅供參考般有彈性了!不禁讓我發現台灣雖然表面上說是以民為主,骨子裡卻傳統專制政治當權者要怎樣就怎樣的野蠻,莫怪我對政治藝術永遠都感冒……

話一不小心又扯遠了。這次我前後用了四天時間,看魏得勝先生從漢朝大殺異性王的開國「混混」劉邦談起,直至「偽君子」王莽「理想國」新朝為結,從多元政治的角度評析四百年漢朝歷史軌跡,比起當年我為聯考將歷史囫圇嚥下的光景實在有意思多了--歷史就要這麼讀才有趣嘛,不是嗎?

<狐言狐語>往昔我對大陸對岸的著作,有好多年印象一直停留在文庫「紅小說」的內容;直到近幾年因為我喜歡看對岸鬼狐小說的關係,才多讀了幾部以《鬼吹燈》為首的鬼怪冒險小說;至於魏得勝先生的《漢室江山興衰史》,則是我讀到的首部評論中國歷史的著作了,頗得到些新意。感謝新銳文創提供試讀。 ^ ^  

《漢室江山興衰史》試讀活動 http://showwe.tw/announce.aspx?a=123

 心得發表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