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韓國懸疑小說《七年之夜》,是被媒體稱為「如猛獸進擊文壇的傳奇」新銳作家「丁柚井」的新作,內容圍繞在造成多人死亡的「世靈水庫災難」始末;該為事件負責的兩家族,以「愛」為名的恩怨糾葛,在跨越七年時光的糾纏後終於有了結果,儘管最後終得真相大白,造成的傷害卻已無法挽回,令人嗟嘆。

被公眾視為應替「世靈湖的災難」負全責的「瘋狂殺人魔」崔賢洙,被控訴的罪責始於殺害十二歲的女孩、謀害自己妻子棄屍江中,以及打開水庫閘門造成四名警察和一個村莊大半居民被淹死……罪魁禍首崔賢洙為此被求處死刑定讞;然而當年慘案相關的重大環節有不少一直未曾釐清,直到七年後執行崔賢洙死刑的日子將屆,再次牽動未竟的恩怨繼續輪轉……

5

過錯,開頭大部份絕對要歸罪於崔賢洙沒有錯。崔賢洙是個過氣運動員出身的保全人員,有著巨巖般肩膀配著如小山壯碩的身軀,個性單純質樸,喜歡棒球及愛喝酒--說來並不是什麼壞人--而且還是非常疼愛兒子的老爸。

崔賢洙其人的形象,令我常不由自主憶起韓國電影《駭人怪物》裡飾演保護女兒追擊怪物的壯碩男星宋康昊;假使《七年之夜》這部被韓國讀者譽為「最期待改編影視作品」未來搬上大銀幕的話,我認為宋康昊是最佳人選。乍看雖然莽撞粗線條,卻又有細緻溫情的一面。

下載1

釀成濤天大禍的崔賢洙,所以原是跟您我般無害的一枚好人,錯在他好酒貪杯又酒醉駕駛,在七年前於世靈湖畔魯莽開車撞傷十二歲女孩,在受傷女孩甦醒驚呼之際一時鬼迷心竅的瘋狂,用手摀住人家口鼻致死,力氣之大連頸骨都扭斷了,殺人情節恰似《人鼠之間》(Of Mice and Men)的雷尼了。出人命後崔賢洙為求脫罪,信手棄屍在世靈湖中潛逃……嗐!一連串瘋狂暴行是真的過份,天人共憤。

由此二十分鐘的無良暴行換來兩家庭糾纏七年的復仇劇,即使盤根錯節的情節不若《哈姆雷特》般戲劇化,也是悲慘無比的禍事了……嚴格追究起來,假若崔賢洙當年不要酒醉駕車就沒有這些事端了!說起「酒駕」我不禁深惡痛絕,前年我師長的二哥就因酒後肇事造成一死,不但在民事和解中賠償為數不小的款項,之後還得追究刑責鋃鐺入獄服刑……為一時快意造成如此後果絕對不值得。怪不得宗教家將「不飲酒戒」視為基本重戒。看到崔賢洙酒駕肇事的後果,我不禁再次心生警惕。

喝酒不開車

話又說回崔賢洙施加在十二歲女孩身上的暴力,出發點雖然是為了保住所愛的家庭,但已經讓自己步上無可回頭的毀滅之途;明明自己對十二歲大的兒子疼愛逾命,卻狠心錯手殺掉別人家十二歲女兒……說起來實在不值得同情,命運女神也織就讓崔賢洙無處可逃的前路,將他的新工作地點安排在事發之處的世靈水庫,注定他要面對自己一手鑄成的過錯,且就如那句日劇流行語說的:「加倍奉還」。

崔賢洙要面對的苦主、死掉女孩的父親,恰是當地有頭有臉的大地主,驕縱自我,秉持「最討厭忍耐,我只想住在一切都隨我意的世界裡」心態的最任性之人,對家人尤其擁有病態的占有性執著,平日就以家暴方式表達他的「愛」;痛失家人(對他而言是所有物)的他很快釐清事故來龍去脈,即決定按自己的方式「討回公道」,籌畫細膩陰毒的復仇陰謀好討還血債--務必要仇家以全家性命償還--這又是另種以愛為名的瘋狂

《七年之夜》

原本在七年前的事發之夜裡,崔賢洙一家就應該在縝密的陷阱裡覆滅做結--不過鴨蛋再密也會有縫,世事總不盡如人意--靠著守護神垂憐的運氣,雖然當晚妻子被殺,崔賢洙父子還是從鬼門關前逃過死劫;但是崔賢洙為「守護」兒子性命緣故魯莽打開水庫閘門,造成半夜洪水殃及下游不相干的村人在睡夢中成為浪濤裡波臣。水庫清淨之地卻成為滅村凶地,故事真相落入迷霧之中。

七年歲月過去,對死掉女孩的父親來說帳仍然沒算完,所以在這些年頭裡並未閒著,持續騷擾仇人兒子讓他悽惶地不斷轉學,目的就是準備舞台等復仇時機再次降臨,完美時間點就選在仇人崔賢洙死刑執刑日的翌日……深謀遠慮的殺人布局一觸即發。

崔賢洙兒子唯一的機會,就是崔賢洙在牢獄中七年來的深思長考,在洞察敵人的意圖與手法後,將唯一破解的可能性押注在兒子的身上,讓他有選擇的機會……兩家長年的戰爭就看誰能解讀賽局,預測對手行動後給予決定勝負一擊囉!

3

小說《七年之夜》就結果而言,雖然最終沈冤得雪、申張了公理正義,是最佳的警世寓言,在這之中涉及事件的兩家七年間各有勝負,俱為瘋狂的愛付出昂貴的代價……願我們皆能從別人的故事中學得真正的生命課程才好。

<狐言狐語>感謝麥田出版的《七年之夜》試讀活動,這是今年我讀到的第二本韓文小說--事實上也是我有始以來擁有的第二本韓國小說--是特別的閱讀經驗。謝謝。 ^ ^  

[《七年之夜》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