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近來我在生活上又為好些重要的事情忙亂起來,加上我那向來「非把討厭的事留到最後一刻才處理」的習性,使混亂益形雪上加霜;閱讀萊德利.桑默(Bradley Somer)的小說《金魚缸》(Fish Bowl),算是我在尚以為還可以悠閒時放出的信標。這是本讀來讓我疲憊情緒為之暖和起來的溫煦小品。

既然書名是「金魚缸」,故事的第一主角想當然爾是鯉形目的金魚「伊恩」--不會是狐狸或者鯨魚什麼的--不然首先書名就應該要重新議定;而且最要緊的是,身為故事串起全場的第一主角,必須從大樓的二十七樓一躍而下才能貫穿全局--我想這重責大任,交給思維及記憶淺短的金魚,感覺比較不那麼恐怖……況且金魚的體積那麼小,大有可能在奇蹟裡生還不是嗎?所以打從閱讀這本小說,一開始我曉得伊恩注定掉下二十七層樓之後,始終就如同《等待果陀》般殷勤等待某種奇蹟發生……

就像很久很久以前,我在《讀者文摘》裡讀到一篇小品,講一個樂天派從十二樓高掉下來還沿途說他「沒事」的故事--我挺喜歡所以就記了下來--時隔多年我不確定單字文法有沒有錯漏了,但我記得是這麼說的:“The optimist fell twelve stories,and at each window bar, he yelled to his friends who were frightened below:Well!I am all right so far.”誰說從二十七樓跳下來金魚伊恩不會好端端的呢?

話說從頭,讓金魚伊恩決定跳出他四公升大的水缸(結果是從大樓樓頂直奔地面人行道)的建築所在,是棟位在「洛克希街的塞維亞公寓大樓」,如一般公寓大樓是功能齊全、帶地下停車位及附投幣式自助洗衣機的高樓……可能跟我過往在台中逢甲住的出租大樓相像,只不過伊恩跳的樓層要更高得多。

就是

二十七層樓高!就我而言才不要住二十七層樓咧。我懼高,光是站在我家二樓頂往下看我就緊張得頭皮發麻;而且在我童年時,有次見到我家隔壁小朋友把小狗養在二樓陽台,結果小狗從缺口處掉下來摔死帶給我很大衝擊……因此我向來都選儘量租低層樓的住房--在記憶裡高高低低租了那麼多次套房,從來就沒有住超過七層樓高--不過如果伊恩僅只從七層樓高掉下來,在他被地下引力耷拉著往下掉的時間就太短,無從參與到那麼多公寓大樓裡的人生戲劇了。

金魚伊恩從二十七樓陽台直奔馬路水泥地,前後不到四秒的時間裡,他所經過的樓層正有多幕人生大劇上演著,主角包括:要男朋友給個交代的女主角凱蒂、花心大蘿蔔康納與騷貨斐兒、在家自學小孩赫曼與相依為命的爺爺、在家生孩子卻盼不到救援的佩妮.大利拉、公寓大樓維修一切的管理員希內斯、變裝癖的愛漂亮工人加爾仕,與色情電話服務員宅女克萊爾……這形形色色人等,因為公寓大樓電梯壞掉而因緣際會相遇,激發出美麗生命火花。這一切唯有金魚伊恩無聲從窗外經過時都看在眼裡了,只可惜幾乎沒有人注意到他曾到場而已。

對金魚伊恩來說,他小腦袋裡能維持的記憶長度是很短的,從正面來看「少想多做」正是「活在當下」高級人生哲學……所以儘管從二十七樓墜下的過程,怎麼想都很恐怖,但是對伊恩來說不過是斷斷續續不怎麼連貫的片段風景與不適而已--他還老想到他那有粉紅色城堡的魚缸和水螺特洛伊呢--因而整個跳樓的故事就沒那麼可怕,我也不至於立馬搶著翻到小說最後一頁先看金魚伊恩到底怎麼了,也稍有餘裕隨金魚伊恩掉落速度參與大樓裡上演的故事。如果從二十七樓掉下的是狐狸或者鯨魚什麼的,我想可能就會緊張得先偷翻結局了吧!嘿!

講到跳樓,前幾天看電視用選台器亂轉台的時候,看到又重播電影《星際戰警III》(Men in Black III),威爾.史密斯為了使用「時光器」(Time Jumer)從紐約帝國大廈103層樓頂縱身跳下(Jump)……我看著當紅炸子雞威爾.史密斯的身影,想的是我的金魚伊恩閱讀心得還拖著沒寫呢,算來《金魚缸》是近期閱讀裡頂溫馨可愛的一本了。

<狐言狐語>謝謝遠流出版社提供《金魚缸》試讀,閱讀作者布萊德利.桑默(Bradley Somer)描述公寓裡溫暖的人性小語,令人暖洋洋。 ^ ^

【《金魚缸》搶先試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50722655080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