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韓國兵役原來也有「替代役」制度,特教老師吳東俊參與「韓國國際協力團人員」的寮國教育替代役工作長達兩年多,之後將期間的經歷寫成《白色微笑,寮國:777天勇敢做夢,用力走自己的人生》一書,對寮國彼方的教育、文化現象都有深度描繪。

說起來我對中南半島附近佛教國家的文化現況,充其量只知道些書籍上教條式描述,真正實際所知趨近於零。倘若說略有所知……就只有2008年到泰國美斯樂短期參訪了興華中學,或者從師友口中略聞柬埔寨的教育情況,說來也都是非常浮泛的印象,因此我對寮國現況深感興趣。

彼方

就物質環境而言寮國是物資極度缺乏的國家,現代醫療系統極不發達。作者就因為罹患急性盲腸炎,在寮國找不到做盲腸手術的醫院,以至於用直昇機直送泰國醫院治療……以台灣普及的現代醫院系統來看簡直不可思議。真不曉得寮國人得急性盲腸炎又該怎麼辦呢?

寮國現代醫學不普及,連帶對「牙齒保健」的觀念自然也非常薄弱:他們的孩子跟我們一般津津有味享用可樂與糖果等垃圾食物,但因為不懂照顧牙齒,於是幾乎一面倒有嚴重牙齒問題……牙痛雖然不是痛,但是痛起來真要人命,我們曉得必須從小就好好照顧牙齒才可以,但是寮國偏鄉小朋友不見得知道!

所以作者從自己教學的「旺陽中學」開始,逐步認識寮國少數民族的文化現況後,發了一個願要「守護寮國孩童的美麗微笑」,第一次計畫就衝動地用光自己的可用現金自費買牙刷與牙膏,發動「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騎腳踏車到偏遠地區教導孩童刷牙。為實行計畫他還申請將兵役役期延長兩個月,後續活動如今也在進行中。

彼方

剛看到作者描述送牙膏牙刷到偏鄉的計畫,我不禁心裡開始嘟囔嘀咕說這刷牙計畫太過粗糙,顯然只是曇花一現的一廂情願、終究會船過水無痕;不過看到作者一再提到「相信力量!漣漪擴大成波浪」的想法時,不禁開始慚愧自己過於現實功利,其實只要對的事情就該要勇敢去做才對不是嗎?何時我已經失去了勇於作夢的衝勁……反省中!

《白色微笑,寮國》圖文並茂附了許多寮國孩子的照片,他們的笑容看起來很真很美,套句作者的話是「如花朵盛開般的微笑」!相較之下在台灣我已經鮮少看到孩子笑得那麼無憂純真,尤其如今無事便低頭玩手機的孩子,笑容所散發出的魅力就真的差很多……孩子們的美麗笑容,的確值得我們用心守護!

另個本書給我的重要聯想是「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我們慣常以自己的角度、經驗、看法為標準,逕自為週遭事物下定義。可是真有那麼理所當然嗎?比如說怎麼算是「貧窮」?作者卻說:「貧窮或幸福?從你的眼光出發!」很有道理不是嗎?有時候不是我們擁有多少,可是心態決定我們貧窮與否。不妨常換個眼光以別人角度想想事情的意義,或許我們的稜角就不會那麼多了。囧>

是說,很多事情都是要經過比較方顯出價值。《白色微笑,寮國》經由韓國老師的眼光看寮國,也是滿不錯的參考點。我邊看書邊想著,願我哪天也有機會往寮國深度一遊。 

<狐言狐語>《白色微笑,寮國:777天勇敢做夢,用力走自己的人生》是很有趣的參考書,令我一窺遠方的人們生活點滴,感謝大好書屋提供的試讀機會。 ^ ^

【《白色微笑,寮國》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72237582869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