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冴島」是座設定在日本瀨戶內海的離島。島上的活火山以約莫一百五十年的週期活躍著,住宅與田地皆以火山為中心星羅散佈,四面被廣闊的海洋包圍;島上沒有設高中,當學生國中畢業後只能每日搭渡船到本島通學。高二生朱里、源樹、衣花和阿新四人都是在冴島長大的孩子。這是屬於他們島的故事。

甫自交通渡船登陸冴島,就可以見到歷屆冴島小學畢業生在堤防留下的畫作,譬如哆啦A夢 、皮卡丘、凱蒂貓……配以各自思考寫出的標語;「島與我們同在」正是去年度畢業生寫下的最新標語。同名《島與我們同在》一書的作者辻村深月,將冴島的風物描繪得如此生動具體,令我不禁在網路上搜尋起「單親媽媽之島」冴島的資料,在遍尋不獲後不免感到些許遺憾……

敶勗_1098.jpg

話題一下子扯遠了!話又說回辻村深月的冴島,島嶼生活有其餘地方無法比擬的單純美好之處,譬如人與人來往情深意厚;意氣相投男性結盟為「兄弟」,且依循古傳規矩連家人都參加結盟儀式獲得公證效力,無以替代的友情讓島上人們即使彼此沒有血緣卻比親兄弟還情濃相繫。富有現代缺乏的濃厚人情味。

但既然是離島自有其不便,首先缺乏良好「醫療系統」。有回聽我朋友閒聊時特別領悟到好的醫院對很多人是不可少的存在。當時聊到在柬埔寨的當地生活條件,其中一位立馬詳察當地醫療資訊,態度鄭而重之到我也跟著緊張醫院的問題……認真說來只要是人生病在所難免,不論大病小痛發作起來找不到醫生可折騰人啊;偏偏離島因為地形與人文條件封閉,多半缺乏完善醫療資源,是離島生活一大憂慮。例如侯文詠以真實醫療經驗寫的小說《離島醫生》固然詼諧幽默,但難掩居民缺乏基本醫療系統的哀傷啊!而冴島正處於轉變(先賣個關子)的關鍵時刻。

敶勗_1355.jpg

此外島嶼也無法提供良好「讀書」與「就業機會」,於是難免留不住人往外討生活。不管喜不喜歡,現代社會裡要有好的讀書與就業機會方能「適者生存」,如果生活環境無法提供生活必須,自然就像開放傷口般止不住成員外流;對住在冴島的孩子而言,自小就意識到必然有一天得離開島上,不過是時間早晚的差別……對少數選擇留下的人而言不禁感到格外寂寥。

不僅離島有人口外流的問題,在台灣偏遠鄉鎮我所見也是相同,城鄉資源分配不均讓偏鄉持續沒落下去;為了改變鄉鎮發展明顯劣勢,近年我看到政府強調「社區營造」工作,以打造故鄉特色、發展當地經濟命脈為主軸;日本顯然也有類似區域發展計畫,甚至有專業「區域活化設計師」工作者,職責就是「接受行政單位委託,介入區域居民與行政又或行政與民間企業之間,幫忙解決當地面對的課題或問題。」書中冴島的區域發展經驗提供了實用的參考資料。

敶勗_1356.jpg

從另外方面說,既有人離開冴島,也會有人「反其道而行」因為各種緣故來島上定居(被統稱為「I-turn」,在日文中意指移居到故鄉之外,特別是從城市遷至偏遠地區定居工作的現象),他們原是外鄉人自然會在融入當地生活時,與在地人間難免互有磨合。在本書中辻村深月以纖細筆觸特別側重在描寫人之間感情互動,讀來格外溫馨感人。

講到離島我有很深的懷念情感,因此讀來特別有感受。畢竟我當年當兵可是抽到「金馬獎」,在小金門離島上吹了一年多的海風吶;每每在搭交通船渡海時刻吸入柴油引擎廢氣的味道,形成為我對島的難抹滅氣味記憶。即便當年在外島當兵彷彿離世隔絕,但我仍感受到英國詩人所說的「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全然遺世而獨立」,正適合替這部描寫冴島善良住民們的小說下註腳。我們並不孤單。

<狐言狐語>時報文化提供《島與我們同在》試讀機會,讓我得以從日本名作家辻村深月的纖細筆法中閱讀到日本離島的文化,是很有意思的閱讀體驗。非常感謝。

[《島與我們同在》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