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往昔我在大學三年級暑假時到新竹某高爾夫球場打工,在與世隔絕的山上宿舍裡,主要娛樂只有閱讀我背包裡攜帶的史蒂芬.金(Stphen King)恐怖小說《寵物墳場》(Pet Sematary),經過近兩個月時間反覆閱讀,從那時起我就一直是他的讀者;如今皇冠文化即將推出史蒂芬.金新作《忘憂地》(Joy Land),我當然不想錯過搶先閱讀的機會!

無獨有偶,鬼故事《忘憂地》主角戴文.瓊斯,也是位暑期忙打工賺錢的大學生,不過他選擇到遊樂園「忘憂地」工作,園內設有雲霄飛車、摩天輪滑水道、恐怖屋、旋轉木馬……小孩喜歡的遊樂設施應有盡有;戴文的工作內容則「什麼都做了」:賣票、推爆米花餐車、賣炸麵糊和熱狗、操作遊樂設備……以及穿上「毛皮」扮演快樂獵犬「好威」。戴文成為娛樂業不可或缺的螺絲丁,販賣歡樂。

That summer

在這期間戴文的女友也沒閒著,在離戴文迢遠的百貨公司裡工作,接著移情別戀投入他人懷抱,在戴文心中扯出難以抹滅的黑洞;幸虧這時遊樂園同事、工作、好友及「新戀情」逐漸療瘉他失戀所受的創傷--甚至經歷了恐怖屋「謀殺案」與「鬼話」事件--在他為愛「衣帶漸寬終不悔」之際支持著心靈不致崩潰。

說起忘憂地的「謀殺案」,是在戴文入園工讀前喧騰一時的犯罪事件。凶手是被報章稱為「遊樂園殺手」的連續殺人犯,在遊樂設施「恐怖屋」的載客小火車上用刮鬍剃刀謀殺了少女……隨後即開始傳出有人看到被謀殺的女孩陰魂不散在現場徘徊,成為忘憂地不墜的話。嗐,願受害者安息!

That summer

然後「恐怖屋鬼魂」的故事,很快就不僅只是好事者口耳相傳的嚇人鬼故事而已!因為戴文與朋友(合稱「忘憂地三劍客」)相約放假時一起到恐怖屋找樂子,結果朋友之一明明歷歷看到鬼魂出現,看!他形容「她伸出雙手的樣子」彷彿像是在求救一般……見鬼事件對朋友影響之深令他至死難以忘懷。 

然而陪伴一旁的戴文不過是標準的麻瓜,在整個鬼故事裡始終沒有見到或聽到什麼,真正具靈視能力、看見鬼魂的反倒是圍繞在他身側的友人;不過這也就夠了,鬼魂故事給忘憂地蒙上詭異氛圍。戴文開始如可倫坡探長般調查謀殺案原委。

That summer

深入瞭解恐怖屋凶殺案之後,戴文他們不禁發現謀殺案是一連串謀殺的部份而已,且與遊樂園的前身「巡迴表演團」具濃厚關聯性,我不禁意識到「殺人鬼就在你身邊」的凶險氣氛越來越濃,不由得為戴文他們擔心起來。

因為我從偵探小說(譬如阿嘉莎.克莉絲蒂系列)中學到,外行人玩偵探遊戲到處打探永遠是危險的事,畢竟凶嫌既不笨也不會坐以待斃;就像潛伏在戴文打工遊樂園裡的凶手,是既危險又狡獪的披著羊皮惡狼,不會無視戴文他們的偵察打探。故事最高潮正是凶嫌選在亂人耳目的暴風雨之夜伸出魔爪……非常嚇人;反而是選在暴風雨之夜現身的鬼魂令人備覺溫馨。真不曉得真正可怕的,究竟是活人或者是死人了!

that summer  

話又說回我在大學暑假的新竹打工體驗,當時我錯失了一段原可能是初戀的因緣;時隔多年我再次回新竹工作,近五個多月以來我亦如戴文般體驗了「週末本身是不存在」的娛樂業,說來有好些經驗跟戴文都有差些彷彿之感……不過見鬼和謀殺案這類事我就敬謝不敏了,留給史蒂芬.金《忘憂地》發揮就好吶!

<狐言狐語>感謝皇冠文化的《忘憂地》試讀活動,前幾天我才在有線電視電影台裡重看史蒂芬.金改編電影(就是發瘋作家人格分裂殺人那部)呢!很高興得到機會搶先閱讀《忘憂地》。 ^ ^ 

【《忘憂地》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18948614845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