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故事一開頭是令人震撼的波蘭總統墜機事故,不尋常的失事徵象顯示人為破壞,為一連串緊接著在波蘭發生的恐怖事件揭開序幕;此刻華沙正舉辦五年一度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萬眾矚目,更因適逢「鋼琴詩人蕭邦」誕生兩百週年別具象徵意義,遂成為恐怖活動的頭號目標。尤以別號「鋼琴家」的恐怖分子發動多樁炸彈攻擊事件,不顧傷及無辜的冷血作風令人憤慨。嗐!在一眾鋼琴家裡揪出披著羊皮的狼,是本部「推理偵探」小說主戲。

所以這不是本評述蕭邦的音樂特輯,但故事主角都不離蕭邦鋼琴大賽,當然少不了對「鋼琴詩人」蕭邦的音樂評介。蕭邦的鋼琴對波蘭人而言別具特殊地位,因為他雖旅居外國但時時心懷戰亂的波蘭,由此他作的曲子經常透露報效故國的情懷,象徵波蘭人不向暴力屈服的硬脖子。因而蕭邦的鋼琴曲加入了波蘭人的堅韌氣質,顯現在作品中被稱為「波蘭的蕭邦」風格……如果不深刻瞭解波蘭的話鋼琴家是沒有辦法具體表現在音樂上的。為此「波蘭的蕭邦」被視為蕭邦國際鋼琴大賽不成文的評判標準,暗地裡成為「外來人」難以跨越的藩籬。

鋼琴家

所以在繼承「正統」的蕭邦樂風之外,不同表現方式展現的音樂就不一樣。比如這次大賽有俄羅斯浪漫派、美國歡愉友善曲風、法國美女纖細表現、日本失明鋼琴家絕對音感……各擅勝場,在這當中誰能贏得桂冠呢?鋼琴家間的蕭邦樂曲戰爭,老實說對我這僅曉得蕭邦《小狗圓舞曲》的音漢門外漢,欣賞門檻大約像山一樣高;儘管過往在台中修學士後課程時,因鋼琴是必修課程所以在鋼琴練習室時練習彈奏幾個月--然而事隔許久我連八十八個琴鍵都找不著位置--就更別說評比蕭邦的練習曲、夜曲、詼諧曲、敘事曲、圓舞曲……書中描述的鋼琴之戰簡直是外星人般的領域了。

幸虧作者中山七里對蕭邦鋼琴曲,以很大熱忱寫了精細的樂曲解說與分析,所以雖然我仍因為程度太差而如鴨子聽雷般迷途,但似乎看多了音樂評論也錯覺沾了點優雅的音樂氣質啊!我雖不懂音樂的美但是挺尊重,畢竟如此多懂音樂的人形容音樂是超越言語感動人心的媒介(伯牙與子期即由音樂論交),「音樂無國界」,在這部音樂推理小說中曾扮演替中東戰爭現場帶來和平的使者,是書中最令人聳然動容的重要橋段。

墓園

話又說回到「會場外有恐怖活動、會場內有殺人事件」蕭邦國際鋼琴大賽,波蘭幹練警官抽絲剝繭兩度直逼炸彈客卻功敗垂成,華沙土地上依然充斥恐怖活動的陰霾,最後陰謀之矛甚至直指新任波蘭總統……在千鈞一髮的危險時刻,本屆鋼琴大賽的決賽者「岬洋介」出人意表地挺身干預--原來岬洋介深藏不露曾在他部「岬洋介」偵探故事大展身手--這次再現推理技巧覷準最後時機預備揪出嫌犯,懸疑氣氛在此刻達到最高……

對於同時是名鋼琴家兼冷血炸彈客的恐怖分子,他能悉心彈奏美麗的音樂,也能靈活運用殺傷力最強的炸彈。炸彈是立即性威力強大的剛猛力量,而音樂則是訴諸心靈深的溫柔傾訴。對這位恐怖分子而言他最後選擇炸彈表達自己的訴求,真的非常遺憾,而且說來他的的確確也是戰爭的受害者呢!我不免想起那句老話「寃寃相報何時了」,無論如何發起戰爭真的很不值得!願大家都能謹記血淋淋教訓。

啊哈哈

在閱讀完《永遠的蕭邦》之後,我基於好奇上網查閱過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得獎鋼琴家,發現歷屆得獎贏家國籍滿多元化,不乏來自中國大陸和日本得獎者,所以我想大賽隨時代潮流已經不固著於「波蘭的蕭邦」僵化思考是事實,蕭邦已然是國際的蕭邦。音樂帶來的快樂讓我想起電視劇《交響情人夢》的野田妹與千秋王子,音樂就是要開心不是嗎!

<狐言狐語>謝謝瑞昇文化《永遠的蕭邦》試讀活動,小編隨試讀書寄來的留言小卡片很可愛。 ^ ^ 

小編的話

【《永遠的蕭邦》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07192946236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