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神祕謀殺案》  

收到《歡樂的神祕謀殺案》(One Good Turn: A Jolly Murder Mystery)試讀文本時,發現全文擁有超乎我意料之外的厚度達到 438 頁,謀殺案故事就從劍拔弩張的車禍事故現場開始:車禍肇事者「本田哥」大暴走,不但痛扁了無辜(?)的苦主「寶獅男」,還加碼用球棒險些當街演出殺人戲碼。很有畫面的開場。

接著我慣性地開始鎖定故事主角,希望跟隨他的視角……因為我太習慣於「主線敘事」的說故事法。所以當作者凱特.艾金森(Kate Atkinson)意外地開始用鉅細靡遺手法描述車禍現場人物的動向,眾多主線涵括了見義勇為的(犯罪小說作家)馬丁.康寧、車禍目擊者(退休警察兼私家偵探)傑克森.布洛迪、車禍附近湊熱鬧的路人(建商老婆)葛蘿莉亞.哈特、辦案警官(叛逆兒子的媽媽)路薏絲.門羅,再加上有的沒有的插花副線人物劇情,我一時實在被搞混了,究竟誰是主角呢?我彷彿是拿著理不出頭緒毛線團而大皺眉頭的家庭主婦。

不過我還是很有耐性地繼續閱讀嘗試理出條理……於是我終於漸入佳境發現每條故事主線間浮現相關連的環扣,這才恍然大悟這是部「多線敘事,彼此交合」的細膩小說,怪不得搞到簡單故事卻寫得頁數厚厚一疊、試讀文本得用超大黑夾子夾住才不致於書頁散開。

原本看似彼此獨立的事件間漸次揭露出環環相扣的關係,實際上就像大小不一的「俄羅斯娃娃」般互相包裹,作者形容為:「一層又一層,跟洋蔥一樣。一個又一個套起來的箱子,以訛傳訛。口耳相傳。祕密中還有祕密。娃娃裡還有娃娃。」正是故事最佳註腳。

層層

當逐漸搞清楚故事間的關係後,於是「誰被殺了?」、「被誰殺的?」、「怎麼殺的?」各謎題的謎底逐一浮上枱面……看似意外的意外也不再是意外了!要角之一的(私家偵探)傑克森.布洛迪就點出題眼道:「巧合只是等著浮現的解釋」,證據彼此補綴後一如歷史鐵則所謂的「分久必合」顯出事實來。

在解謎的過程中,事實上我也有察覺到有點無法接受的故事設定,比方說大猩猩打手「本田哥」行動力超強,神出鬼沒四處殺人又扁人的太威了吧;或者是美麗的應召女郎既美貌又有腦筋兼有膽識,這麼強她幹嘛還下海呢……在我看來故事情節設定難免有些天真。

不過既然書標一開始就說這是「歡樂的」神祕謀殺案,那我如果再斤斤計較追究細節就顯得沒風度啦,就像櫻桃小丸子老說的:「矮油,別太計較嘛!」瑕不掩瑜,越往後看越覺得有味道,況且結局是我喜歡的大歡喜式結局:壞傢伙們遭到報應倒大楣、好人苦盡甘來溫柔承受地土。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附帶一提,既然這本小說擺明了寫的是謀殺案,當然難免有暴力畫面!對於暴力--就像有的人對乳糖有「乳糖不耐症」一般--我似乎有「暴力不耐症」的傾向耶,不會因為看多了就習慣自若……譬如當我閱讀像東野圭吾《白夜行》,或宮部美幸《模仿犯》後,會因為故事裡頭深度的可怕的血腥暴力而深感不適,那種感覺彷彿是污水流過排水管後在管壁沈澱下渣滓那樣……並不好受。所以我深感既然要讀犯罪小說,不妨就歡樂吧!唷呼~

狐言狐語>謝謝城邦文化提供的《歡樂的神祕謀殺案》試讀活動,這肯定是我近期看過的犯罪小說裡頭最歡樂的一個了。 ^ ^

【《歡樂的神祕謀殺案》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16914035232906/?re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