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鬼的叢林》

故事的開場是喬治與安娜,這對新人歡樂無邊的立陶宛婚禮,充滿美酒、歌舞與音樂,是傳統王子與公主童話的絕佳終點……可惜喬治一家人是置身在十九世紀末的藍領階級,於是故事很快就變味成《悲慘世界》而且每下愈況了!

悲慘故事總也有個起點。遠從立陶宛來到充滿夢想與機會的美國喬治一家十二口人,墜入環環相扣不幸命運的起點,是因為落腳在芝加哥屠宰場鎮。這是個被形容為「他們拿走豬的一切,唯獨放過尖叫聲」的屠宰市場,每年約略有八百萬到一千萬頭動物會在這裡被屠宰包裝成食物……很令人驚恐的巨大數字是不是--不過既然大家要吃肉總得要有人弄髒手--喬治一家人於焉成為前線的屠宰與包裝罐頭勞工。

就是  

於是他們掉入日後美國反托拉斯訴訟(Antitrust Litigation)要反的壟斷性肉品公司之中,肉品包裝廠業主得以加快速度、壓低工資、增加工時……的手段盡情剝削他們的勞動力;令情況雪上加霜的是喬治一家簽了暗藏無數陷阱的買屋合約,於是債務與利息的惡魔得意洋洋地吹響號角緊隨在他們身後。他們唯一的武器大概就是喬治向嬌妻安娜保證的這句:「我會賺更多錢,我會更努力工作」吧!

可惜他們的命運畢竟要應證「貧賤夫妻百世哀」這句古語!儘管喬治一家子日日做好多小時骯髒且危險兼有害健康的漫長苦工、住在破舊漏水的粗製濫造房屋裡,最終卻還是被接二連三的噩運擊得潰不成軍,不但被建築公司搶走房子、陷在飢寒貧困的無限泥沼裡,且最後連美麗如花朵、歌聲如鳥囀的安娜和兒子都死了……坎坷的程度簡直是《黑奴籲天錄》的超級立陶宛版本啊!

正是「物傷其類」,我既然也是身為資本主義(雖然台灣名為實施「三民主義」)大機器一份子,見到喬治一家的命運我不禁一掬同情之淚;在資本主義世界裡,錢雖然絕非萬能,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在某些方面而言錢雖然是人們的護身符及力量,卻也是掌控世界的人用以讓沒有掌控世界的人們屈從的武器。我們日日汲汲營營工作,卻鮮少歡樂甚多哀傷。真不曉得所為何來?

咳

再言歸正傳。喬治像老實人般馱獸般埋頭苦幹,命運卻只有快速往下滑一途而已,每當我以為他的命運不可能再悲慘之時,他總有辦法再掉入更淒慘的深淵中!於是他從一開始的肉品包裝廠員工,掉到悲慘猥瑣的肥料廠員工,接著成為離棄家人的流浪漢,再失去所有變成乞丐,一念之差又變成罪犯和投機份子……當我正在懷疑美國還有哪種更糟糕的工作時,置身人生谷底的喬治搖身一變成為社會黨員了!

正當我暗自嘀咕,原來置身美國最糟糕的境況是社會黨員嗎?卻原來不是!作者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開始宣揚社會主義學說,認為解決資本主義問題的實際途徑無非是勞工階級實施社會主義……他是如此熱切宣說資本主義流弊與社會主義美好,以至於他隨後在最後的宣揚高潮後結論說:「芝加哥會是我們的!」

這就是立陶宛喬治一家人故事最後一句結語:「芝加哥會是我們的!」令我非常錯愕,因為此時無房無產的喬治只是成為旅館的服務員,比流浪漢也沒有好多少;迫切的待解問題包括家人瑪莉亞淪為用藥成癮的娼妓,小孩淪落街頭賣報變壞……仍然是《悲慘世界》級的悲慘境遇!我仍在殷殷等待立陶宛一家人最終把他們善良快樂的本性找回來耶!可是左派作家厄普頓顯然忙著籌畫偉大的遠景,於是忽略這些無足輕重的小細節……唉!

啊啊啊啊

另個《魔鬼的叢林》的重要賣點,無非是近來台灣連爆食安問題所引發對黑心食物的關注,事實證明早在一世紀之前美國就已經領先我們搞黑心食品魔術了!厄普頓報導說:「在美國買的煙燻香腸根本不一樣,色澤是化學藥劑染的,煙燻口感又是更多藥劑做的,而且裡面其實全是『馬鈴薯粉』馬鈴薯粉是馬鈴薯抽取掉澱粉跟醇類物質後的殘餘物,營養價值跟同分量的木頭一樣低……」足見我們不但學到美國資本主義精髓,連黑心食品這招也漂洋過海學個十足十,眼看青出於藍青於藍呢!

最近我電視上看每幾天爆一次食安黑洞,氣到眼淚都快流乾了……這類挖黑幕的報導運動倒要跟厄普頓致敬,因為他正是「扒糞運動」(黑幕揭發運動)之始祖,算來到如今也是有百年歷史的傳統了。(遠目)

狐言狐語>從以前我就老杞人憂心地覺得,資本主義遲早會帶我們鑽進越來越小的牛角裡,《魔鬼的叢林》正以採訪故事揭發上世紀資本主義的可惡之處,再次提醒我們資本主義的缺陷之處。感謝柿子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魔鬼的叢林》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50007105134479/?re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