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的幸運旅程》    

參加《尼爾的幸運旅程》(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試讀活動,是我僅在倉促間看到書名討喜的情況下就躍躍欲試--畢竟誰不想多多與「幸運」攀點關係呢?待再看到作者名字時我就報名了!所以當我閱讀書籍,赫然發現書內文自頭至尾都是寫給李察.吉爾札時不禁傻眼!不知伊於胡底。

隨尼爾一篇篇意境豐富的長篇書簡進入主題,我漸次正式進入狀況,意會到所謂「尼爾的幸運旅程」是由尼爾給李察.吉爾的十七篇信箋鋪排出來的旅途;全書十七個章節,完整包含了故事應有的開頭、過程和結局,各章也都享有獨立主題。

書信體裁的敘事法對我而言,是會勾起過往回憶的格式,因為我也曾經如此熱衷寫信給筆友……不過當年十多歲的我是荷爾蒙過剩的多愁善感,為賦新詩強說愁的筆觸哪及得上尼爾一半--然而作者給尼爾設定了可嘆的身世背景,包括自小被旁人視為「智障」、父不明、長相痴肥、情緒障礙,兼且是照顧媽媽三十九年沒有出外工作過的「媽寶」……典型社會邊緣人,信卻寫那麼好真讓人自嘆弗如了!

但是由尼爾的手寫書信,也的確流露出相當的情緒缺陷、妄想,配合上他身高六呎三吋的大塊頭身材,我一開始都隱隱擔憂他會成為小說《人鼠之間》(Of Mice And Men)的悲劇主角「雷尼」第二!幸好尼爾接下來雖然仍舊幻覺不斷,但幻象的教導卻暗合天啟般高深智慧,所以一直沒有出問題,只是快把我給搞糊塗而已!

<智慧的階梯 通往幸福的密道>

尼爾的奇異之處,還包括從「同理心」而生的「讀心術」;栩栩如生的(幻想中的朋友)李察.吉爾現身眼前,彷彿聖靈般教導他包括達賴喇嘛的佛家智慧……非常特別。

以我的認識,我相信當一個美國人擁有上述異常心理狀況,是會被精神科醫師或社工送往精神病院關起來「治療」的……幸好旁人都不夠瞭解他的心思,所以只是請了「心理諮商師」提供他諮詢。真是萬幸。

在巴索羅謬.尼爾的奇異內心世界裡,深植著媽媽教他的『當下好運氣』理論,「不管我們遇到什麼壞事……同時就有好事發生」,我想這是英文書名「The Good Luck of Right Now」由來吧!尼爾的媽媽自成一套邏輯分明的世界觀,認為世界上的好與壞會維持均衡。因此我們既不用為好運氣得意忘形、也不用為壞遭遇頹然喪氣,因為它們不過是事情的一面。有趣的哲學觀不是嗎?

不過當媽媽罹患了可怕腦癌,像烏賊般侵擾她的神智之後,就(似乎)把尼爾認作是她的偶像「李察.吉爾」,即著名的好萊塢電影明星、人道主義者、達賴嘛喇之友的銀幕大帥哥。因此在尼爾媽媽終究因腦癌過世後,尼爾以寫信給李察.吉爾的方式抒發情感,進而將李察的形象內化成為幻想中的筆友、心靈導師、主觀認定的朋友。

《麻雀變鳳凰》

而只存在於想像中的幻影版李察.吉爾,還真的現身他眼前,介紹達賴喇嘛的佛教心靈觀給予他教導(甚至包括如何與女孩子對話!)。現實與幻想奇妙彼此穿插,讓我想起描述多重人格患者的小說《二十四個比利》或《第五位莎莉》。

儘管尼爾本身待解的問題就夠多了,可是他又像夜晚的燈般吸引來夜蟲,在媽媽過世後與同樣有著嚴重問題的朋友來往,包括患躁鬱症的前任牧師、滿口髒話的戲院撕票員及聲稱被外星人綁架的女孩圖書館員,一伙人都是猶如破損貨物的社會邊緣人;但彼此溝通支持、相濡以沫卻非常溫馨,進而共同踏上尼爾的尋父之旅兼參訪加拿大貓咪國會旅程……是趟深具意義的探索之旅。

在此之間榮格的「共時性」與「一元宇宙」理論不時串場,加上「天主教」與「佛教」等世界觀,闡述了尼爾眼中的世界觀(當然少不了媽媽的「當下的好運氣」理論),編織出旅途的深層意義……雖然各哲學想法間看似彼此間大相逕庭,但在尼爾的心裡理論間拼合得挺合諧的,是萬物有序的好人世界。我也還算滿意最後旅程結束的方式,好人值得好下場。

《派特的幸福劇本》

話又說到《尼爾的幸運旅程》作者馬修.魁克,他也就是《派特的幸福劇本》電影的原著小說作者。我挺喜歡電影版裡珍妮佛.勞倫斯的戲份,所以在我這次看到試讀書作者名就決定報名參加試讀;如今《尼爾的幸運旅程》也已由夢工廠改編電影開拍了,我倒很想看導演與編劇如何表現此書中心靈元素的一面……相信是有難度的挑戰,說不定就是下一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呢。

狐言狐語>謝謝馬可孛羅文化提供《尼爾的幸運旅程》試讀機會,我讀到不少有意思的話語諸如「活著比死去還能實現更多事情」,值得玩味再三;在閱讀過程中給我許多省思自身的機會。感謝。 ^ ^

 [《尼爾的幸運旅程》試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992726401190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