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

故事背景是個魔法與詛咒擁有力量的異想世界,陰暗處潛伏著食屍鬼和挖路工、沙丘魚則在土丘裡游來游去;在這奇妙世界運作機制下,演員配戴面具後吟誦的台詞會成為事實。「面具男孩」羅尼就配戴了妖精劇團的狐狸面具,經歷不同凡響的冒險旅途。

羅尼所屬的「妖精劇團」,名副其實組成份子就是傳說中的「妖精」喔!他們有著尖長耳朵,外貌與氣質老讓我想起《哈利波特》電影裡馬份家的家庭小精靈;然後妖精們的價值觀顯然有些跟我們不太一樣耶,或許是因為壽命遠比我們人類緜長許多倍而影響了對事物的看法!不過在羅尼聆聽妖精思米莉和派屈談他們的「變身」原因後,讓我瞭解到妖精們在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是人類,基於某些苦衷變身……然而即使是變身成妖精的他們,也顯然比許多正常人(如市長)有人性得多!

擁有奇妙魔法的妖精造出的面具非常獨特:「戴著面具的時候說話……就好像魔法或咒語一樣,世界可能會因而改變,以符合你說的話。」

 背後的秘密

因而當不可遏止的天災降臨、占貝河興起洶湧澎湃彷彿《聖經》諾亞的大洪水時,代表占貝河的面具成為唯一停止洪水的途徑;可是市長為了他個人的控制欲望,明令禁止人們表演戲劇以壟斷面具的力量。那麼羅尼該怎麼做才能停止大洪水?令我為他們的命運感到著急起來了。

好像羅尼的麻煩還不夠似的,一大籮筐問題朝向他漫天糾纏!一方面是(與他丁點血緣也沒有卻視他為私有物)他的女巫「奶奶」葛拉芭,完全不喜歡羅尼加入妖精劇團的點子,使出威力巨大的魔法手段欲追回羅尼;另方面,唯一有能力使用占貝河面具停止洪水的「羅恩」哥哥,好一段時間已經宛如人間蒸發般消失……看到劇情如此發展令我著實替羅尼擔憂,因為未來顯然如開始陷落的雪崩般無望。

好在羅尼有妖精給他的『狐狸面具』幫了忙。狐狸可是個好傢伙:「狐狸雖然很小,比你的體型更小,可是狐狸從來不會垂頭喪氣,演員也不會。要抬頭挺胸,朝著目標前進,隨著那個面具的意志前進。」狐狸很棒!具有紳士般優雅的風度,鼓舞羅尼勇敢向前邁進。有了狐狸的支持,最終故事以令人滿意的結局落幕。皆大歡喜(自私的市長除外)。

戴著吧

羅尼的狐狸面具,讓我想起大概是高中時我看過的一部奇妙日本漫畫,主角正是一個喜歡戴狐狸面具的男生,他擁有奇怪的力量帶領女主角穿越奇幻世界,擁有魔幻般的體驗。我對這部漫畫之所以有歷久彌新印象,主要是因為畫風很別緻又充斥獨特想像力。可惜當時看到的好像是盜版,在這之後我再也沒有在書店裡重讀過這部漫畫了,非常遺憾。

就是那部狐狸面具漫畫,令我看到面具店總想要找找看有沒有漂亮的狐狸面具,因為我想買一個好在特別場面(?)中配戴……就像隱身在面具後的怪盜十二面相那樣。可惜我一直不如願,既沒找到喜歡的狐狸面具也找不到那部漫畫,叫令人扼腕。

我想提一個相關的題外話。在我閱讀《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完結的那天晚上,我宿舍室友全程收聽台北市候選人政見辯論會,很奇怪老令我想到劇場耶!我聽著兩方詰辯不禁覺得他們都配戴了各自的面具,說著角色應說的話語……至於這些言語究竟有沒有真實力量,我想就有待時間考驗囉!(聳肩)

啊哈  

狐言狐語>謝謝麥田出版提供的《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試讀活動,這部故事是我近期閱讀的眾多奇幻小說中,搏得我深刻印象的魔幻小品。願最好的面具男孩及狐狸得勝!

 【《面具男孩與妖精劇團》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54107198015769/?ref=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