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閱讀《羔羊血祭》(Blood of the Lamb)時,我跟隨謎題的線團穿越篇章勉力前進,最終得到令人頭皮發炸的答案!故事的導火線源自於一紙由諾安德利人(吸血鬼羅馬天主教教會簽訂的協約被竊--很別出心裁的開頭嘛!

隨書中兩位主角行動,如太極中的陰與陽般缺一不可:吸血鬼女教授(莉薇亞.皮埃特羅),與天主教教士(湯瑪斯.凱利)兩人互補,展開宛如《達文 西密碼》般按圖索驥的解謎之旅……話說當初我看《達文西密碼》是先看電影的,結果一直因為湯姆.漢克斯的西瓜頭髮型分神;相對之下當我再看小說版時就省去 這層(嚴重的)干擾,進度就順利多了。這是題外話。 囧

密碼

話說回頭。「吸血鬼」與「教會」原本是截然不同的存在,是怎麼兜在一處呢?尤其作者清楚設定:「……無數教士,他們相信諾安德利人是惡魔,認為他們是撒旦創造的生物,並依此信仰展開行動。獵捕他們、殲滅他們。」那麼倘若在獵者與被獵者之間竟存在黑暗中的「協約」,如果曝光當然足以撼動世界。事情非同小可。

偏偏謎樣的協約遠自1849年拿破崙時代,就在動亂中被有心人從梵蒂岡竊走!偷東西的是位幽默又充滿使命感的詩人小偷;所以在他將偷得的協約藏起來後,運用了他獨特的詩才與幽默感留下連串線索於一座座教堂中。咦!協約於是成為謎題最終獎品。

十

吸血鬼與教士的尋寶之旅,穿越了羅馬越臺伯河區多間有意思的天主教堂,牽涉到諸多教堂歷史、天主教秘辛與羅馬藝術史,本該是趟充滿藝術氣息的腦力激盪之旅;然而吸血鬼與神父攜手合作原本就充滿矛盾與懷疑、加上各方覬覦協約的勢力陰謀強取豪奪,益發替本就夠忙的探索之旅增添不定數,死亡、警察、暴力……等陰影隨之而來,令旅途顯得驚險無比……

在故事行進過程中,我察覺作者Sam Cabot探討何謂「人性」的企圖心很強烈,在(一般刻板印象中邪惡墮落的)吸血鬼身上表現出善良幽默等人性面,於是吸血鬼裡有好有壞充滿人性掙扎;另一方面於(本應該聖潔純淨的)教會教士等人展現欲望欺騙的人性一面,於是人類裡面有好有壞同樣充滿人性掙扎。

十

我挺喜歡這樣充滿灰色地帶的人性討論空間,而不是「非黑即白」斬釘截鐵蓋棺論定。就像我家父親有時在我看電影看一半時插花,最喜歡問的話是:「這個是好人還壞人?」我總是想太多以至於不能馬上回答他……在我的想法裡,人性就是有黑有白有掙扎才正是「人之為人」吶!不過我想這並非他期望的答案吧。

而作者Sam Cabot寫《羔羊血祭》一書的結局,最終答案也並非是我期望。他最後令我意外地,拿《聖經》耶穌的生平拋出重量級的炸彈、給出很嗆的另類解讀……我想作者即使是天主教徒,也不會是乖寶寶型的吧,於是我才會有吸血鬼與天主教有趣的合璧故事可看吶! ^ ^

狐言狐語〉天主教歷史是個我不曾涉足了解的領域,更對教堂藝術與教會歷史一無所知。《羔羊血祭》是個很有趣的切入處,以另種方向進入西方宗教範疇。感謝小編提供的試讀機會。 ^ ^

 [試讀活動Blood of the Lamb羔羊血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