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生命」何所似?前陣子我看到尖端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訪問中談「獨立的現實是否存在?」,在他科學的眼中,似乎世界的存在方式就不只是單一的現實了!那麼生命假使能像凱特.亞金森在《娥蘇拉的生生世世》一書中描寫的猶如「複寫本」一般,就很有趣不是嗎?

娥蘇拉如複寫本般的生命,始自1910年誕生在暴風雪夜中的「狐狸角」,或許為了天妒紅顏之故,她生來就老遇上家長們的夢魘以致死亡了一次又一次;加上娥蘇拉四歲(1914年)時遇到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在二十九歲(1939年)希特勒則發起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使她的精華人生幾乎時時被死亡陰影籠罩,令娥蘇拉受兵燹牽連又多喪命了幾回。結果娥蘇拉在試讀書(四百七十餘頁)的篇幅裡先後死亡了十八次……該怎麼形容她呢,「紅顏薄命」吧,我想!

戰爭!  

娥蘇拉的死亡時刻,包括被自己臍帶勒死、在大海裡溺斃、從屋頂上滑倒摔死……各種的死亡方式--娥蘇拉的感受就是『黑幕降臨』--死亡是如此容易且隨機,總令我為了惋惜感嘆!原本我以為多看幾回「黑幕降臨」就不會再那麼感傷,可惜從娥蘇拉第一次到第十八次死亡,還是令我感受同樣強烈--只怕我比娥蘇拉自己還要在意她的死亡。

因為對娥蘇拉而言「時間不是循環的」,所以她死掉後都有補救錯誤的機會,使她能像電影《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般回到事情出錯的關鍵點,以她保有的「似曾相識的體驗」把事情重新做對……真是令人驚嘆的方便人生!

娥蘇拉的精神科醫師凱樂特醫生,嘗試以東方佛家「轉世再生」等理論解釋她的「似曾相識」生命現象--不過顯然娥蘇拉的生命形式更加理想,既保留經驗值又省去轉生重生的麻煩;也比尼采「永劫回歸」的生命回歸方式高級,保有扭轉現實的可能性……我覺得娥蘇拉的生命就像打電腦遊戲,可以自動儲存遊戲進度,所以在出包後可以重新再來,真是理想啊!

照片地圖 036
不過這樣一來,當我們能夠次次回到生命出錯地方時,重新「選擇」的方式就很重要了不是嗎?以前當我讀布萊恩.魏斯先生的《前世今生》(Many Lives,Many Masers)系列書時,注意到同樣的生命的問題,往往在多次的生命輪迴中一再重覆直到解決為止。於是,能夠協助解決問題的智慧,例如慈悲、善良、關懷、慈心、愛……等生命特質顯得特別重要,幫助我們選擇生命的正確道路。

相形之下,如今普遍流行人生只有一次的現實主義就簡單得多,很多事也都不需要顧慮,畢竟人就只能活過一次嘛!可是影響所及令世界從根本產生大問題……端看我們近期經歷連串黑心食安問題如毒澱粉、塑化劑、地溝油事件,根本是為了錢不管良心與別人死活了……然而這麼做卻合乎極端的現世利益原則(如果不會被捉到的話)。所以我不願相信生命就只有這麼一次、如此不「形而上」,不然世界就顯得太沒有意義了不是嗎……所以我願意期待在世界的表相之下,深植有更崇高的本質性命題。

人終有一死。凱特.亞金森也浪漫地說:「如果有機會重複我們的人生……直到我們選了正確的人生呢?這樣不是很好嗎?」成為娥蘇拉故事的背景音樂,令她原本顯得殘酷絕望的死亡重生為生命轉折處;這也有可能是生命的實相不是嗎……說不定哪天史蒂芬.霍金先生藉由物理算式也能同意於此也說不定呢?

狐言狐語〉謝謝高寶國際出版提供《娥蘇拉的生生世世》試讀機會,讓我又反思了不少「生命的意義何在」的問題,願我們的生生世世總是發揮生命的價值,發光發亮。  

《娥蘇拉的生生世世》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39722386063921/?unit_ref=related_eve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