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  

波蘭奇幻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以「獵魔士」傑洛特為主角展開的七部系列書,在第一部(精靈血)開頭宣布了「阿恩伊特林思帕舍,伊特莉娜愛格利阿波艾玟年的預言」,以此為背景音樂開啟長篇魔幻冒險故事。

晦暗不明的預言既提到「最終的時刻」、「精靈之血將洗染大地」之類令人精神緊繃的字眼,卻也預告了「與新陽一同重生」、「上古之血中重生,自播下的種子中重生」充滿希望的提示。由於那還是充滿了魔力,讓女巫、巫師、獵魔士與各種神話生物肆意行走在大地的年代,重大的預言足以牽動戰亂的世界轉動,因此被解作命運樞鈕所在的「驚奇之子」也就顯得無比重要。

獵魔士

驚奇之子,奇莉,被稱為「琴特拉的小母獅」身份是琴特拉的公主、命運之子、繼承精靈之血,上古之血的孩子……有著高貴的出身,但年幼時母國琴特拉就已被敵國攻陷成為流亡的公主,在渡過幾年黑暗的隱匿生活後終被強悍而溫柔的獵魔士傑洛特收養,先受了獵魔士訓練繼而追隨高級女巫。 

奇莉命運如此曲折多舛,讓人禁不住掬一把同情之淚;她自幼流露的氣質與美貌,也老讓我聯想起托爾金《魔戒》(Lord Of The Ring)精靈女王凱蘭崔爾身影,令人忍不住憐惜。所以當她總以直來直往的獵魔士自居時,更顯出個性純真率直。畢竟即使在那時代,獵魔士仍被某些人形容為「沒有什麼比那些違反自然、被稱作獵魔士的還要讓人討厭,因為他們是邪惡巫術與妖術的結晶」並善男信女

獵魔士3  

我得承認我一如往常開頭就被「獵魔」關鍵字所惑,總期待獵魔士傑洛特如神話人物赫丘力士般英勇大戰群怪。然而事實上,禍及人類、精靈、矮人、哈比人的跨種族戰爭比起零星怪物肆虐顯然問題更重大得多,所以我隨著篇章參與更多涉及戰爭、政治、戰略、陰謀與種族衝突的議題。

結果在第一部故事中,獵魔士傑洛特多半時候都因身陷陰謀,以致老是不務正業與攔路叛軍、陰險巫師和刺客殺手打鬥。所以當傑洛特在河中恪盡本份血戰「大螯蝦怪」時,我不禁覺得謝天謝地獵魔士終於大顯身手獵魔;然而這場仗使卻打得一派狼狽,原本我預期應該英雄無敵的獵魔士還喃喃自憐說「我太老了,沒辦法對付這些東西」時,我不禁臉上出現三條斜線……這算是波蘭式幽默嗎?但又顯示出現實世界的沈重。

獵魔士4

但可以理解是,當預言顯現而戰爭總是「就像禿鷹一樣,不停在我們頭上盤旋」的時刻,身在血於火的陰影籠罩下,每人(即使是宣稱立場中立的獵魔士)遲早都要採取立場靠邊站……嘿!連公主都不公主了……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我覺得這是無比哀傷的。 

狐言狐語>感謝蓋亞文化提供給我《獵魔士:精靈血》的試讀機會,讓我拜讀了波蘭呼聲很高的奇幻故事,可以與《格林童話》式的歐洲奇幻傳統故事相較,是很有意思的閱讀經驗。感謝。

【《獵魔士長篇1精靈血》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731265594297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