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ree

《三人》( The Three )的故事以二0一二年一月十二日為始。這天被稱為「黑色星期四」,因為有四架客機在幾小時內分別在四大洲墜機,在毀滅性的事故現場中造成一千多人死亡。「三名」奇蹟之子在空難中幾乎毫髮無傷地活下來,然後非故意(?)造成悲劇性的漣漪效應……結果令人發省。

說起「搭飛機」一向我就沒有過好感。想像人被包覆在好幾噸重的金屬中,與數千加崙的燃料和幾英哩長脆弱的電子管線相鄰,卻有辦法飛在上萬英呎天空中平安無事,豈不是很不可思議嗎?早個三百年,這是只會發生在科幻小說裡的情節!

然而我們的空安專家信誓旦旦宣佈,一個人遇到空難的機率,只有二千七百萬分之一,遠比日常開車出事的機率還要低;因此假使有四架客機在一天當中分別在日本、英國、南非和美國分別墜機(排除恐怖份子攻擊可能性),嚇!那麼事故發生或然率就微乎其微到被視為不可思議的巧合吧!

墜機!

可是更稀奇的是,除了在南非開普敦的卡雅利沙鎮的事故中無人倖存外,其他三個飛機失事現場雖然同樣滿目瘡痍,卻都各有一名年約六歲的小孩無恙存活下來,讓整件事顯得像是某種奇蹟顯現一般……於是三個孩子被稱為「三靈童」而且宗教末世論、外星人附身論等揣測隨之蔚然而起,令我幾乎聽到《X檔案》背景音樂要響起了。

這讓我想起有陣子我妹很愛看電視節目,一連串專家名嘴如眭澔平討論百幕達三角洲、麥田圈、巨石圈、羅斯威爾……等神秘事件系列報導,那討論現場氣氛之熱烈,而且可以長時間捉住我那看電視動輒轉台的妹妹注意力,足證「不可思議事件」話題之引動人心。

所以,隨著媒體深入三個孩子的生活的採訪時,不約而同發現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孩子在事故前後顯得截然不同、並有一些難以解釋的事件發生在周遭,於是氣氛開始顯得有點像電影《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劇情中,當外星人取代了老師,顯得有點詭異卻還沒露出真面目時的詭譎氛圍……

所以儘管沒有任何超自然的真憑實據,足以證明孩子們真的有「問題」,可是種種奇怪徵象經媒體的報導渲染後,撨波助瀾之下已足以使各大陰謀論諸如「外星人附身」或「《啟示錄》四騎士」益發甚囂塵上,被視為預示饑荒、瘟疫、戰爭、疾厄與死亡將隨世界末日到來的徵兆。經有心人士藉政治與宗教手段的操作,影響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four

結果是在三個空難奇蹟之子,也沒有行使在水面行走或是使死人復活的奇蹟前,就已經因「無聊了」而離去,然後留下一屁股不可解的謎題,造成世界益發混亂一如罪惡之城索多瑪和蛾摩拉……區區三個「孩子」的存在,確實猶如拍翅形成暴風的蝴蝶般存在,豈不應了古語「三人成虎」之說嗎。

話又說回頭,即使在九一一事故前就有好多空難電影對不對,而且造成飛機失事的原因還真是五花八門,除了典型的恐怖攻擊外,還有像蛇(如:《飛機上有蛇》(Snakes on a plane))、殭屍(如:《死亡客機(Flight of the Living Dead: Outbreak on a Plane)》)等各式陰謀應有盡有,幻想力之豐富啊!所以我猜有許多人如我一般不信任飛機……只怕同樣也難以相信奇蹟吧?

狐言狐語>感謝大塊文化舉辦的《三人》試讀活動,想到人類對超自然力量的恐慌,的確就是這麼盲目,不禁令人興嘆!  

【《三人》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0024750874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