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封      

聽故事,我總是下意識注意細節。為此我常在聽故事時遇到一個大困擾,也就是因為缺乏合理的具體細節,所以故事聽來假假的猶如《真假公主》裡的冒牌公主一般;很高興這回試讀的《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一書給我的感覺像貨真價實的正牌公主。

所以往往我會遇到企圖很大的史詩故事、情節曲折盛大,我卻因故事缺乏具體的存在感而有嚴重隔靴搔癢的感受,令我自始至終難以入戲--尤其是將故事背景設在離現在時代越久遠的史詩故事更是如此--我常因故事聽來如此虛假而失去聽故事興趣,畢竟我們已經距離過往年代太久遠,遺忘細節以致難重塑舊時的時代氛圍吧。

戰爭

因而我很尊崇懂得說故事的人--把故事講得歷歷在目彷如置身現場真是可貴的才能啊--為此在東方小說裡我會特別推崇金庸小說,西方則是哈爾金《魔戒》(Lord of the ring)系列的史詩故事。

而我這次試閱的《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故事雖將故事背景設在西方的黑暗時代,卻同樣不乏細節而顯得煞有其事。不知怎麼的,作者安東尼‧雷恩故對西方中古世紀的戰士生活有著鮮活具體概念,舉凡戰士訓練、戰鬥、夥伴、醫療、冶鍊、馴獸、狩獵異端的描寫都極生動逼真,故事畫面也由此顯得具有生命,讀來令我宛如身歷其境。

由於說書人作者安東尼‧雷恩將故事情節描摹得如此鮮活,我感到驚豔而不由得專注於閱讀期待接下的劇情。由此幾天前我才在格友部落格上留言說,這回我參加的《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試讀活動儘管只有故事上半冊,卻是我覺得近來可讀性前幾名的好貨呢!

戰爭

說起來,男生嘛總難免對戰鬥爭雄感興趣。雖然我自以為是和平主義者,可是過往有段時間我卻很愛西方中古時代風的電腦角色扮演遊戲《闇黑破壞神》(Diablo),著迷於遊戲細緻的畫面與戰鬥場景設計,而且時常在晚上作夢時分我會繼續化身為遊戲角色,延續冒險、打鬥、魔法與奪寶的旅程。冒險、戰鬥的情節令人熱血沸騰啊!

話又說回來,於真實世界中我真的是堅定的反戰份子,相信以任何原因發動戰爭都是不正義的。往昔當我在小金門服兵役時恰值總統大選,選舉結果開票出來那晚綠藍豬羊變色,那晚大陸對岸軍團集結、戰情緊張,結果那晚我們這連大炮炮衣掀開、槍櫃打開,全員全副武裝熬夜待命。那夜我依軍令整晚拿著步槍帶著刺刀備戰,不由得思考倘若與對面真打起來,我有辦法理所當然朝人家腦袋開槍嗎?嗐!真的是很好的一夜思考。

以住我讀到《愛你的鄰居:波士尼亞戰爭的故事》一書時,感到很震撼:熟識數十年的好鄰居,在短短時間內只因彼此種族、宗教不同而反目成仇,種族屠殺就發生在鄰里間。我本來覺得這真是很不可思議,畢竟「人性本善」不是嗎?可是經過那晚在小金門的備戰待命、身在戰爭氛圍中的經驗令我想法改觀。嗐!人真的是很容易被氣氛煽動的生物。
戰爭
很遺憾地說,古往今來人類的歷史原本就是一部戰爭史,戰爭的因子或許早已經深植人的基因之中--而日本動畫《螢火蟲之墓》般的戰爭後果殷鑑不遠--願我們能好自為之,讓血淋淋的砲火、戰鬥、鮮血與哀嚎留在說書人的盛大史詩故事裡就好啊,真的不用親見!

狐言狐語>感謝奇幻基地提供的《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試讀機會,給予我近期少有的生動閱讀時光,讓人引頸期盼這部作品的下半,那率性的主角瓦林‧奧‧蘇納是怎麼變成「希望屠滅者」的呢?真教人期待。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冊)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3460644123506/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