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和背後捅人一刀,始終是間諜遊戲裡公認的手段。」

          --賽門‧葛林《作祟情報員》(The spy who haunted me)北平無戰事書封  

話說從前,國民政府歷經八年對日抗戰獲得勝利後,旋即對內全面清肅共產黨,經數年鏖戰後國共戰爭即將分出最後勝負……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西元1948年正值如此決定性的關鍵時節。怎不令人熱血沸騰?

我算是經歷過那段海峽兩岸紛擾年代的末段,影響所及在國小作文時寫過「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之類愛國文題,並且在寫作文時不論遇到何種題目,大家都會默契寫到「所以我們要團結一致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經典文句的時代。那是叫人格外精神緊繃的年頭,如今回想起來彷如隔世。

劇照

後來升上國中唸本國歷史,終於講到國共戰爭的這段時空背景,為此背了許多莫名的戰爭、地名、外國勢力,搭著人頭相片認識配戴勳章錦鏽軍服的偉人……終於唸到1949年國民政府於全面敗戰撤退到台灣的歷史;老實說當時我很慶幸沒有側身在當時的紛擾年代之中,因此即使要為此背許多陌生無比的資訊應付考試,我也覺得尚能夠接受了……不過這也僅限於能接受而已,我實在無法想像海峽對面秋海棠大地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尤其不明白國民黨如何輸掉花花河山?

而由劇作家劉和平先生寫的《北平無戰事》小說(大陸電視劇<北平無戰事>同名原著),書中描摩的正是這段歷史中不見經傳的一面,角色包括了國民黨少壯派、共產黨、國民黨貪腐勢力、愛國份子、學運學生、軍隊、間諜特工……各種時代角色在中國大舞台各領了戲份競逐角力。在閱讀之中我數回注意到同個主題,也就是所謂「國產、黨產、私產,從來就沒有分清楚過,從來也分不清楚」同主軸不同方式的表述。我想我有點瞭解那時候主要的問題在哪裡了,畢竟錢與私心永遠是每個時代的共同問題吶。

電影劇照

而縱橫全書的爭逐勢力派系中,各式的情治單位、特工、間諜、反間諜、雙面間諜,一直是《北平無戰事》串起故事全線的重要角色,在那人人自危的時代中刺探情報串起全局;有時我窮極無聊地試著以我所偏愛的電影《國產零零漆》周星馳的間諜形象套入故事角色──卻發現完全不行──畢竟那個時代是如此嚴肅,不適合搞笑

可是大時代中間諜特工們又該長什麼樣呢?從我收到試讀通知後這不到一週時間內,我發現在有線電視電影台就先後播過不少間諜片,包括主流間諜片的經典《007:空降危機》與《明日帝國》、韓片《監諜任務》,以及另類的臘筆小新《黃金間諜大作戰》、英國搞怪片《王牌大賤諜3夠man吧》……這只是說我剛好在按電視搖控器轉台時撞見的電影而已--此外我還看了賽門‧葛林的鬼怪間諜小說《作祟情報員》--不由得發現如許多不同品類「間諜」在不知覺中充斥我們生活中,令我不由得大感意外呢!

劇照

話說從幾天前收到《北平無戰事》開卷閱讀開始,我就不由得身陷國共交戰諜影幢幢的黑暗大時代劇情中跟著爾虞我詐,把我這單純腦袋給複雜昏了!說起四零年代可也是周璇小姐美美地唱著《花好月圓》的年頭,那「團圓美滿今朝醉」歌詞是如此美好,如此值得我們這時代的每一份子攜手共創燦爛未來……

狐言狐語>感謝時報文化提供的《北平無戰事》試讀機會,儘管一開始讀時因為對那時代陌生所以讀得很慢,可是越讀就欲罷不能想知道其結果啊!期待之後故事的卷二,卷三……?     ^ ^

【《北平無戰事(卷一)》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7088440435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