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7026》    

前陣子好一段時間因為忙的關係,壓根兒忘記有參加蓋亞文化的《海鷗7026》試讀活動這件事,要直到書以掛號的方式寄到後我才訝然記起確有其事;看著試讀本封面上的書名,一時半刻卻完全想不起來當時在活動書介裡究竟看過什麼?顧名思義猜測或是《天地一沙鷗》類的寓言式作品。

不過我猜錯得離譜。等我花了點時間終於弄懂怎麼讀這本書後(這花絮稍後再提),發現書名中的「海鷗」指的是空軍海鷗救難隊,是本國產救難故事的紀實性小說……於是我眼前浮現起大白鯊電影《水深火熱》( Deep Blue Sea )的相關悲劇性救難場景:救難直昇機在把安置傷者的擔架吊掛起的過程中出了問題,然後擔架凌空被從海裡躍出的巨鯊一口咬住,以至於直昇機被吊掛鋼索拖曳著撞上建築物,爆炸成一團巨型火球,熾烈地揭開之後悲劇的序幕。

於是我自作主張地期待書中將有著如何轟轟烈烈的壯烈場面……可惜這次我的直覺一如平常般,沒有發揮作用。(聳肩)

直昇機救難

本書是寫實風的海軍救難隊故事,以救難直昇機機組人員中飛行員、救護士與機工長為主軸,加上災民、社會媒體及上司……諸多脈絡織成網,場景則包括了八掌溪事件、九二一震災、風災土石流、救護海上漁工……等十數年間台灣知名的救難場景,原本大可安排入大把的賺人熱淚肥皂劇情節。

然而比起灑狗血的壯烈場景,本書寧願用極多心力,討論救難隊中「蛋」成為「海鷗」的自身定位問題、與在不合理的社會期許與官僚壓力中被迫負擔的「勇於擔屎的道德」--即便是傳奇主角殞落的事故經過,也只有「7026光點消失了」的寥寥幾字交代,於是註定難以成為重口味的好萊塢式故事。

不然其實書中也有不少感人的情節,尤其是時空前後穿叉,述說傳奇救難飛行員唐際生其人情節的鋪排法頗令人驚豔吶;而且作者明毓屏對於人性的觀察,有意想不到的細膩處,而帶給我意想不到的收獲。我的感想這是本少見的寫實救難作品,是挺好的參考書籍呢。

S-70C救難直昇機

話外一提,我閱讀《海鷗7026》的時間原本就是用零碎的時間拼接而成,我讀來格外緩慢也仔細,大概花了讀一般同類書兩倍的時間才閱讀畢,於是它成為近期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一本書,好些天我的夢裡都出現了拼命飛翔的直昇機喔!這是始料未及的。

狐言狐語>感謝蓋亞文化給予的《海鷗7026》試讀機會,帶給我有趣的閱讀經驗……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