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 

對於插畫家森川弘子,我其實並不感到陌生,因為她在之前已經以插畫家的身份出過畫冊,其中我看過《100元也可以過一天──我家餐桌省錢大作戰》,對弘子的省錢料理手段有所認識,所以這回試讀《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對我而言是延伸閱讀的經驗,進一步學到更多的生活省錢小秘訣,獲益良多。

不過我對這次書名取名做「小氣一家」有點意見,因為在我的概念裡中文的「小氣」含有吝嗇的貧瘠心態。可是在森川弘子一家的情況中,是兩大一小、年收入150萬日圓的無殼(月租六萬日圓)一家過生活,書中的省錢招數就顯得是精打細算罷了;甚至一家子在省錢之中還能積少成多擠出預算每年國外旅遊(第八章),簡直是一般人中的有閒貴族了。

半價  

對於日本的生活水準,因為我很習慣看日本的綜藝節目《黃金傳說》所以有一定了解。尤其是,挑戰一個月一萬日圓的節約生活企畫,就不禁認知到物價高生活是很不容易的,真是「日本居,大不易!」參加的藝人影星們也得使出渾身解數以各式招數節約才能辛苦度過,包括發明各色省錢料理之外,包括濱口優為省錢下海捉魚的經典情節……有時候真的挺誇張的!由此我很能夠瞭解節約的辛苦。

有意思的是,從《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第一章<飲食絕不妥協>的章節開始,我讀到不少熟悉的情節敘述,其實在我的生活中長期出現過。比方說「令人動心的半價貼紙」這章,分享了採購超市生鮮食品半價時段的秘訣。這在我長期在外租房子住時就已經自力學得,並且從其中得到好的回憶,當然也有糟糕的回憶。

 米飛兔蛋糕   

當自己在外住的時候,我也一直保持會在超市買特價品的習慣,包括在熟食區與麵包區、飲料區搜尋減價商品,其中包括有弘子等待麵包區的長棍麵包、大蒜麵包、吐司之類食物,可以用物超所值的價格買進;缺點是超市賣的東西量多是家庭號,一時吃不完又不能保存好的話會有嚴重問題。例如我曾經受價格誘惑一次買進五隻烤雞腿、三塊大雞排或一整隻烤雞,然後找不到人分享一個人嗑光的可怕經驗,使得我好幾次都對自己發誓說下次絕不再這麼做了!

更糟糕的經驗也有。譬如有回我買了附近超市的減價豬絞肉,回去才一撕開層層包覆的包裝,立刻就有一股肉類腐壞的味道撲鼻而來!冷不防迎面結實中招的我差點「嘔!」地就吐了出來。原本那餐我打算是做些好吃的加菜打牙祭的,遇上如此遭遇令我胃口全失。自此我就不敢在生鮮區買特價品吶。(拭淚)

美少女戰士蛋糕  

同樣是大家錢都不夠用。之前我看過新加坡電影《錢不夠用》,劇中雖然不乏自我調侃的人生哲學類,不過我總覺得身在電影情節間,不知覺中累積鬱悶與怨懣之氣。相對之下,我在看森川弘子的畫作時,感受到的卻常是純真嚮往幸福、理所當然接受現在生活的氛圍,我挺喜歡這樣的感覺。尤其看到弘子做給女兒小春的生日美少女戰士蛋糕、麵包超人蛋糕,讓人感到對生活生起無比希望。

對了,前幾天我才被父親大人批評了「你就是太小氣,所以才交不到女朋友……」這樣武斷的話云云,齁!可惜我沒有立場反駁……想來挺令人感到傷腦筋呢。可是現在的物價指數越來越高是事實,錢難賺也是事實,現實生活是顯得嚴苛了。看來該要學弘子更有朝氣與智慧地(省錢)生活下去啊。

麵包超人蛋糕  

【《小氣一家》試讀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kingstonefb/events#!/events/1435654260020117/

狐言狐語>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舉辦的試讀活動,讓我能夠試讀《小氣一家:史上最爆笑不可思議省錢事件簿》。挺高興滴,這是我第二次獲得試讀機會。特別要鳴謝分享試讀消息的丫芬。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