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瀛科學教育館

擔任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的志工一年有餘,是我參加社會志工服務之始,除了增加服務他人的經驗之外,也開展了許多意想不到的視野。  

101 年我參加了位在臺南市二重溪的「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晚間舉辦的觀測「火星衝」活動:那晚在平頂觀測室這兒,天文志工架起了 BRC-250 望遠鏡觀測火星距離地球最近的身影、另一台 MEADE-12 望遠鏡則指向月球(記得當晚恰是滿月),分別觀察星相。

那晚天氣很好,是觀測星星的好天氣,不過聞名而來的遊客並不多,各各秩序良好地在兩台望遠鏡前排起隊伍,挺像最愛排隊的日本人。不過在望遠鏡中的視野中,老實說火星衝現象雖然是幾十年一見的奇景,但即便在多倍的放大倍數中,看起來也不過就是模模糊糊一顆暈染開的橘子水彩畫,很難吸引注意;可喜的是出現在目鏡中的月亮,就以塞滿視野的氣勢熒熒發亮,闃寂的光景直令我想到詩句「猶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流洩的月光雖然最終沒有興起我對月亮嚎叫的衝動,但也夠感動的了。

MEADE-12望遠鏡 MEADE-12 望遠鏡

遙想十七世紀初,伽利略以自己磨製的望遠鏡反覆觀察星空,並將所見匯集成《星際使者》冊子,內容已經有很詳盡的月相變化等觀察結果,真是科學時代的優秀先鋒;然而伽利略之後卻得在宗教法庭審判中,發誓他棄絕哥白尼的「地球繞日」學說──以免淪落到被法庭判處為異端燒死的下場──這麼看格外令人感覺我們呼吸的空氣如此自由。 

以此為楔子,我報名了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的志工訓練活動,經過志工基礎與特殊訓練的課程,課堂之後緊接著是實習,然後就是「最終的試鍊」測驗──要經過館方人員實地考試之後通過擔任園區解說志工。初來乍到、驚魂未定的我就這麼成為新血志工,不時指天說地為遊客們高談天空。在解說的開始我常喜歡用這段觀月故事為楔子,再進入解說正題,發現遊客們都特別能身入其境。

76cm 牛頓望遠鏡    主鏡面直徑76公分的天文望遠鏡

想到現今的天文學家說,我們的可見宇宙最遠距離是 280 億光年(而且還在膨脹變大中)、宇宙存在壽命超過 145 億年。真是很難想像的超現實景況!相對於宇宙之下,人類真的很渺小不是嗎?才三百年前我們天文科學主流還是托勒密「地球為宇宙中心說」呢!這時我就覺得生活與工作中的不如意就沒那麼重要,蝸角爭勝之餘不妨常放輕鬆一點吧。嗯?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志工初體驗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10993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