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元的鐵道旅行》  

劉克襄先生在《11元的鐵道旅行》一書中,介紹平溪站等十四個台鐵停靠站與高鐵種種,對我而言是很有趣的話題,畢竟從小到大火車對我是南來北往重要的交通工具喏。

早在我尚在襁褓之中,每年就已經學著跟父母親一起搭火車了。原因是我家父親老家遠在宜蘭而到高雄打拼,離家遊子於是每逢年尾早早就鄭重地安排搭回鄉的火車行程。有次至今父親尚津津樂道的回宜蘭經驗是:有年儘管父親如期望買到了對號快車的車票,然而那般列車被返鄉的人群擠到名副其實像沙丁魚罐頭般,以致我們上車後眼巴巴望著前面再四排處就是座位,卻可憐兮兮地一站就到台北火車站。父親回憶說這一路抱著當年身材宛如米其林娃娃的我,到台北車站時雙手早麻到失去知覺了!

鐵道風情    

之後我從唸高中到大學以至工作,長期都是在外縣市租屋,逢週末假日也多半搭火車回家,由此對我來說火車是很必要的存在!而且大概是我個性溫吞的關係,我一向不在乎搭慢車,因此往往搭普通車或後來的區間車回家,度過像米蘭.昆德拉《緩慢》一書所顯示的迂緩風情,這樣搭車慢慢渡過時光我覺得挺好的

所以向來在不趕時間的條件下,在一小時左右距離的路程我喜歡搭慢車,恍如歐洲中世紀貴族般出遊--就像我一位朋友說的:「可以花最少的錢,逛最久的時間。」何樂而不為?劉克襄先生在書中也說,他在書名中的「11」數字,隱含著「我是坐11路來的」,他常在火車外加入步行的模式旅行。這又很合我胃口。譬如過去我參加朋友的婚禮喜慶,往往都是在位於火車站左近的處所宴客,於是我就常早早搭車到站,然後花時間把火車站周圍到目標間用腳步丈量一回、以此認識這些往往一生來沒幾回的市鎮。火車旅行加上步行對這片土地格外有親切感。

鐵道風情 

此外劉克襄先生寫作本書,除了用他一貫誠懇淳樸的文章、特色相片介紹火車站周遭風華外,尚加入手繪的火車站周邊街衢巷道地圖、知名店家以及當地名產的圖書,很風雅而具特色。看劉先生手繪的平溪站的豔紅鹿子百合、十分站的珠蔥、知本的小米菜……等,真的很可愛。

另外一項劉克襄先生火車旅行中的重要元素,是「火車便當」喔!我注意到他除了在各章節中不經意提起各式當地飲食外,還特闢數個章節特別講述他對火車便當的觀察,這是我過往搭火車時不曾留意的一塊領域唷!原因無他,只因我坐任何會動的交通工具都覺得不舒服,所以再好吃的東西也都無味了!因而我一向避免在火車上飲食,就算不得已要吃點什麼也是極簡。看書中大談鐵路便當的優劣,真的都是我不瞭解的領域

鐵道風情    

相對地,搭火車旅途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事,除了觀賞窗外景物外我最感興趣的是觀察『人』喏!我一向喜歡觀察火車上的各色各樣人們。從前與現在相較起來,也確實感覺到搭車的旅客生態在改變。一則是有越來越多看來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人士;其二則是電子三C產品充斥,幾乎每四人就有一個在車上的時間都耽溺在電子的世界中、漠視周遭的事物。令我真實地感覺到時代確實悄悄地累積變化,令得火車上的人也變了。

人心變了這件事,在不知覺中其實令我對大眾交通工具增加一定的不安全感喔!譬如1995年日本東京地下鐵受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攻擊上千人受害,之後我曾閱讀過村上春樹調查這件事而成的《地下鐵事件》(厚達五百多頁)--這類事讓我很不安!原本我以為攻擊大眾交通工具的恐怖事件只會在國外,沒有想到近年台灣也有李泰安的「搞軌案」,格外令人哀嘆人心不古,讓我搭火車時特別瞅附近的乘客兩眼。這個時代啊!

鐵道風情  

不過幾年前我倒認識一個死忠的鐵道迷國中生,他的志願就是當火車司機!看他手繪精細台鐵各式火車頭彩色圖畫,就可以稍稍瞭解到他有多喜歡火車;他周末假日的最重要消遣,就是到處搭火車並且結識火車司機喔。真的很有意思。

藉由同是鐵道迷的劉克襄先生的著作,我更瞭解了鐵路旅行的另一面風情,願鐵道能溝通更多的好因緣,令台灣隨時代越來越往純淳善良的方向行進才好吶。

《書香閱讀競賽》http://www.ksml.edu.tw/informactions/activity/activity_01.aspx?code=00000025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