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如今是科技發達到車子規定得加裝eTag的年代,行的便利的確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小。ㄟ……不過對我家的過年而言,隨著交通便捷年味卻呈反比地淡薄了!

過往我家就如別人家一般,年節是一年中最重大的節慶。因為我家父親當年遠從老家宜蘭到高雄打拼,對異鄉遊子的他顯得格外重要,早早就鄭重地安排回鄉團圓。於是從我尚在襁褓的時候,就如每年隨雙親回家過年。

有次父親特別津津樂道的搭火車返鄉經驗是,有年儘管父親買到對號快車的車票,不過進到火車車廂後人潮名副其實像擠沙丁魚般動彈不得,只能眼巴巴看到前面不遠就是座位,卻無奈地卡在廁所前站到台北。聽說父親一路抱著米其林娃娃般的我,熬到台北時手早麻了!    

等家裡買車之後,每逢過年就變成克服中山高與濱海公路塞車大作戰,一不小心就身陷馬路變停車場的窘境。有回我們在中山高上停停走走許久之後,父親覷到個交通順暢的空檔就忍不住加速;這時路旁突然冒出個剛剛塞車時都不知在哪裡的警察,給我們開了張時速一百二十二公里的紅單。直至今日,父親說到那個警察還很生氣呢!

雖然開車回家年年塞車,可是那時刻的年節對我是最有意義的。一方面是自己年紀大到可以感受人情溫暖、一方面還能夠童心地期待年節,由此格外珍惜與親戚們難得共聚的時光。

公路塞車  

然而時光荏苒、世事也不稍停地改變。如今從南往北的交通新增了條高速公路、架設高速鐵路,南北交通大幅改善;爺爺和奶奶卻也先後辭世。結果,如今過年期間眾多的親戚們失去重心般四處紛飛不再共聚了。

為什麼交通便利了之後,人還是遠離了呢?看來世間還是有科技沒辦法解決的事嘛。

 103年1月主題/話過年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0/8386766.shtml?ch=rss_health

<狐言狐語願我們彼此間的距離永遠只如薄冰一般輕薄。今天是小年夜,祝大家新年快樂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