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當下    

《創世紀》說「挪亞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明確開啟人類壽命極限的討論;而我則在今年一月份中的大半日子裡,屢屢有機會在團體裡討論「活到1000歲」如是公案。經反覆思考後我得到否定結論,誒!我可不想要長生不老!這個答案值得記起來待活到一百歲時回頭勘驗。

遠從我在唸高中似水年華的時候,我就曾嘗試過長考長生不老問題。直接原因則是看了高橋留美子的漫畫作品《人魚之森》──明明是吃了人魚肉後得到連泰始皇也夢寐以求的不老不死男女主角,卻總是籠罩在無可言喻的深深哀傷之中──生命究竟怎麼回事?

《人魚之森》  

近來則是一月份參加活動,在半個月期間討論主題常圍繞在生死話題,其中韓國很風行、由李祥文先生寫的《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是重要討論點,因為這本書第二集的訴求之一就是長生不死唷!似乎作者認為階段改變飲食後,人類最終靠服「氣」可以活到千歲。

如此長生不死的概念自古中國就有之,尤其比起道家的「辟穀之術」更不算新奇,在古代史裡也不乏如彭祖長生的術士。所以姑且不論在西方醫學的看法,我們第一個討論議題就是:誰想要活一千歲?為什麼?

我怎麼想都覺得會想活到一千歲的人很傻!如今我在這世上不過經過幾十個寒暑而已,可是就看到自己跟老一輩或新生代都有明顯格格不入之感;一想到活一千歲的時候熟識的人早死絕了,活著又有什麼意思?從這個角度,我格外可以想像小說《夜訪吸血鬼》中不死吸血鬼黎思特尋訪伴侶的孤寂。我不想孤獨活在世界上。

孤獨     

因此我覺得不必千秋萬載,但是希望自己對生命能有覺察力和專注力,面對生活中的境遇、認真專注當下,如《卡達奧義書》中南齊開泰找尋生死的奧秘。願我一百歲時不感到生命有什麼可後悔的。 

 

2月主題/給100歲的自己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0/8430718.shtml 刊於103.02.07《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