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洗澡要......    

今年寒流來得早,氣溫像大小姐脾氣般頓時說變就變冷了,令我這陣子卻老想到當年冬天在金門大膽島服兵役的往事,當時我可是學到了冬天洗澡要洗冷水哇!

那個嚴冬在台灣海峽冷颼颼的海風吹下,我被連隊分配駐守在北山的「么兩」據點、緊臨著洶湧的台灣海峽、對面肉眼就可見大陸港口;一到晚上對岸燈火亮起時海景真的很美,海風卻也無遮攔地毫不留情呼嚕嚕輾過據點帶走暖意,在室內要是不開電暖器簡直像冰窖一般。

原本我的身體健康就不算強健,所以那個冬季開始後我就格外不好過,動不動就感冒。洗澡這種日常瑣事變成了嚴格的挑戰,因為么兩據點距離全連唯一有熱水供應的浴池最遠,因此洗完澡後在走步回據點前,毛細孔大張的肌膚被海風那麼一陣括搔,還沒回到家身體早就又冷掉了,害我感冒還沒好又反覆感冒。 

有的學長為了省這趟熱水沐浴路程,就乾脆在據點裡供應淡水的浴池,像古時的日本人般洗冷水澡。據他們經驗分享,洗冷水澡反而激起身體潛能,不容易生病。有回我又在感冒狀態下,很不願意再走那段洗澡後吹風的路程,就在「以毒攻毒」姑且一試的心態下,在冬季第一次嘗試洗冷水澡。

洗吧    

當脫除衣物後因為浴室是密閉空間不會感覺很冷,甚至因為水溫其實高於室溫,手到碰水後還感到溫溫的;然而再進一步將冷水潑到身上後,透心的凍意即刻沁入骨髓,感覺像是某種硬物硬生生地打入身體、全身肌肉緊張地收縮、肌膚同時泛起大片的雞皮疙瘩,心臟也因拼命工作砰砰直跳!可是等全身都濕透後,又沒有那麼難受,甚至身體感覺是發熱的,洗好澡後換上衣物後覺得格外溫暖。意外地,還不錯。結果在我持續洗冷水澡那段期間,可說是我在大膽島服役期間最健康有活力的時候。

後來我在介紹西藏的圖書中,見到修行者為修練拙火瑜珈,在嚴冬的戶外上身赤裸後將濕透的冷毛巾披覆身上,用體溫就能將毛巾烘乾,他們的身體的機能簡直就像暖爐一般非常奇妙,就特別心有戚戚。

而我認識一位大陸小朋友則教我說,他們住新疆時冬天可比台灣冷多了,但是冬天洗澡並不感冒!他們的訣竅是,在洗完熱水後洗些冷水把身體溫度降低、再馬上套上保暖衣物,就不容易感冒了。試用後我覺得真的有效。

洗洗  

因此,相對於現在台灣每年只要冬天一到,就拼命推廣流感疫苗的恐慌現象,我反而意識到身體的潛力遠超過西方醫學灌輸給我們的那套健康觀;人吶,真的要多訓練自己發揮自己的潛在能力……不妨就從冬天洗澡多用些冷水開始吧!

繽紛十二月徵文:寒冬我不怕] 刊於102.12.29《聯合報》、轉載於《講義》103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