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     

身處廿世紀末那幾年,我的精神生活空虛迷惘到了極處,於是宛如《綠野仙蹤》的鐵皮人般需索溫暖安定的「心」;那,後來我好一段時間都以達賴喇嘛為我的精神導師,渡過那段格外不安動盪的年月。

說起來不曉得為什麼?在那不安的時期,當我接觸到有關「達賴喇嘛」的資訊後就無來由地特別喜歡。為增加對他的了解,我開始在圖書館借閱有關他的著書(從《達賴喇嘛14世自傳》為開端);後來透過與藏傳密宗相關基金會,又在專門圖書館拜讀了《達賴喇嘛說心經》等一系列藏書,令我對西藏中觀派「性空無我」的佛教形上學產生濃厚興趣。

同時從達賴喇嘛著作言行中,我察覺到令人感動的謙虛、體諒、安慰、愛心……等美德,尤其他在西藏對中共的立場上堅持慈悲與非暴力之道,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光見到他的相片都能感受到一份平靜;往昔租賃房屋在台中逢甲時,我們大樓有位日班管理員長得有幾分神似達賴喇嘛,看著他時我也覺得格外親切……這或許也是「愛烏及屋」的關係吧。

達賴喇嘛  

由此我從住處附近開始尋覓藏傳佛教所屬道場,冀望能更進一步學習達賴喇嘛所表徵的精神之道。並因為地緣之故,在那幾年裡先後我造訪了藏傳「格魯巴」、「寧瑪巴」、「白玉噶舉」等宗派在台所設道場、上短期佛法課並慕名參與了藏傳灌頂、齋戒……等宗教活動,這些經驗對我而言都是很特別的新世界體驗,給我的心帶來不同程度的平靜及安寧。

星移斗換,那時如此不安的我好歹平安度過「千禧年」,也安度了2012所謂「世界末日」,然而新世紀生活好像也沒比以前更幸福,究竟是哪裡出了錯呢?願我們能從達賴嘛喇所流露的人類善良美好中,汲取未來世代幸福生活所需。

達賴喇嘛  

十月徵文:偶像歲月 http://blog.udn.com/benfenplay/8681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